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DNA鉴别技术今天20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今天,被称为“现代福尔摩斯”的鉴别技术———DNA指纹鉴定技术满20岁了。1984年9月10日早上,英国科学家亚历克·杰夫里斯和同事在研究基因变异时,偶然发现基因中存在一些足以区分生物个体的微小结构,并于当天绘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幅“DNA指纹”。20年后的今天,DNA指纹鉴别技术已经被人们广泛运用在罪犯确认和血亲鉴定等方面。

  该技术的发明者杰夫里斯今年54岁,曾在牛津大学就读生物化学专业,目前是英国莱斯特大学的遗传学教授。8日,他在英国莱斯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同事们在20年前的发现纯属偶然:“我完全没有料到DNA指纹现在会被如此广泛地使用。”杰夫里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DNA指纹鉴定技术的发展前景很广阔,但同时存在成本高、操作困难等缺憾。

  杰夫里斯预计,科学家将来甚至可以从DNA指纹中判断出一个人头发、眼睛的颜色,以及其它相貌特征。而每个国家也将颁布DNA身份证,记录持有者所有的遗传信息,在器官移植、输血、耐药基因的认定和干细胞移植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中,几千名遇难者的尸体支离破碎,科学家就是利用DNA指纹鉴别死者身份的。此外,杰夫里斯还成功地将这项技术用在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的哺乳动物———绵羊多利身上,证明它确实是其母亲的遗传复本。DNA技术被发明后不到6个月,便被用于一宗移民案,证明一名加纳小男孩的确是父母的亲生儿子,促成其家庭团聚。1986年,此项技术第一次被用于司法调查,在一宗英国的强奸杀人案中,警方采用DNA的鉴别技术排除了一名嫌疑人的犯罪嫌疑,杰夫里斯还帮助警方找出了真正的凶手。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杰夫里斯又被邀请参与鉴定一具葬在巴西的尸体是否属于纳粹医师门格勒。(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