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ASA没能钩住“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8日,由于两个降落伞没有打开,美国“起源”号太阳探测飞船的太空舱未能按原计划在空中用直升机钩住回收,而是直挺挺地坠落在犹他州的沙漠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6年的“追日”梦想几近破灭。

  “起源”号太阳探测飞船于8日美国东部时间12时(北京时间9日零时)进入绕地球飞行轨道,并扔下一个直径1.5米的碟形太空舱。这个太空舱装有“起源”号在过去3年从太阳风中收集到的、重10~20微克的太阳离子。

  按原定计划,NASA是在犹他州沙漠上空约1.6公里处用吊钩拦截这个太空舱的。为此他们专门雇用了两名曾在《蝙蝠侠》等大片中做过空中特技的直升机飞行员进行回收工作。可是在真正的任务开始时,还没等两名特技演员反应过来,没打开降落伞的太空舱就已经高速坠地了。

  重约190公斤的太空舱以每小时310公里的高速坠落在沙漠上,舱体的一半插入沙漠中并已裂开,太阳离子无可避免地受到了地球物质的污染。目前科学家仍抱有希望,希望从已损坏的太空舱中“拯救”这些离子,并且在进行分析后成功地解开太阳系的秘密。有科学家怀疑,降落伞没有打开是因为“起源”号之前发生了一次小爆炸。

  太空舱中装有“起源”号三年来收集到的太阳离子,这些外星物质对科学家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将起到重要作用。而这一计划也被称作“追日计划”。

  6年“追日”功亏一篑

  “起源”号项目耗时6年,共斥资2.6亿美元。这个“追日”的太空探测器于2001年8月升空,是NASA第一次实施发射探测器到太空中收集来自除月亮以外的物体、并将这些物体送返地球的计划。

  “起源”号一共花了884天从太阳风搜集太阳离子。这些太阳离子是自上世纪70年代“阿波罗”号和前苏联的“月球”号飞船带回月球岩石样本以来,首批由太空飞船带回地球的外星物质。科学家可以参照这些物质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加深对太阳系行星形成早期的理解,这等同于获得一个“时光机”,回到太阳系的过去。

  谁知功亏一篑,在最后回收时出了问题。2006年,NASA还将回收另外一个名叫“星尘”号的太空舱。届时,“星尘”号将自行打开降落伞降落,而非由工作人员空中拦截。(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