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爆炸9人死亡4名中国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39 武汉晚报

  《新闻晨报》消息澳大利亚驻印尼首都雅加达大使馆附近9日发生爆炸,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160多人受伤,伤者中还包括四名中国人。印尼警方初步认定,这是恐怖分子制造的又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这是一起针对澳大利亚利益目标的恐怖袭击,民众应该尽量避免前往印尼,外长唐纳将亲自前往雅加达处理这起事件。分析家指出,这起袭击与今年3月11日发生的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爆炸案有相似之处,其目的可能在于影响澳大利亚大选结果,让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下台。

  现场速写

  澳使馆大门4米外剧烈爆炸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28分。爆炸现场距离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大门仅4米之遥。

  目击者说,停靠在使馆外的一辆警用卡车和一辆出租车被炸毁,环绕使馆馆舍的钢筋护栏受损。大使馆门口的警卫岗哨也被爆炸损毁。

  安全警卫佐戈·特里扬托说:“地面剧烈震动,我摔倒了。一股白色浓烟(随后)涌起。”他的胳膊被爆炸碎片划伤,仍在流血。

  印尼当地电视台报道说,爆炸产生的巨响远在15公里之外都可以听到。

  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使馆外的街道上散落着仍在燃烧的爆炸残骸,紧急情况处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灭火和救助伤员。

  路透社的报道说,有4辆汽车在爆炸中受损,其中包括一辆警车。周围10多座高层建筑的窗户被震碎。

  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位于雅加达市比较繁华的库宁岸区。这片地区聚集着众多国家的使馆和商业机构以及购物中心。

  根据印尼卫生部官员最新提供的数据,爆炸造成至少9人死亡,168人受伤。

  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警方高级官员早些时候对美联社记者斯洛博丹·莱基奇说,已有7人在爆炸中丧生,包括3名保卫使馆的警察。

  危机处理

  澳外长率团亲赴雅加达调查

  印尼和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对爆炸事件做出反应,认为这是又一起恐怖主义行为。

  正在邻国文莱出席王室婚礼的印尼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提前结束行程,赶回国内。印尼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指出,这不是针对印尼一国发动的袭击,澳大利亚和印尼应该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誓言,澳大利亚不会被恐怖主义吓倒。“这不是一个会被恐怖主义行为吓倒的国家,”他说。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谴责爆炸事件是“明显的恐怖袭击”,但他表示,现在还不清楚究竟谁是幕后元凶。

  “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不知道谁应当对爆炸负责,这需要一些时间来确认,”唐纳说,“很自然,伊斯兰团是我们怀疑的焦点。”

  唐纳9日晚些时候亲赴雅加达。澳大利亚警察总长、情报机构负责人和多名炸弹专家与他同行。

  此外,澳大利亚外交部指出,驻印尼大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已经疏散并且成立了危机处理中心。外交部的声明还说,截获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还计划攻击一系列的目标,包括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场所。为此,澳外交部警告民众,如无需要应该避免前去印尼,现在已经在印尼的澳大利亚人,如果担忧安全应该尽快回国。实际上,在爆炸发生前24小时,雅加达警方就宣布,鉴于美国国务院发出旅游警告,雅加达将提升宾馆、饭店的安全警戒,民众要注意防范自杀性袭击。

  幕后黑手

  “伊斯兰祈祷团”故伎重演?

  在事件发生后不久,澳外长唐纳就表示,他怀疑“伊斯兰祈祷团”恐怖分子应对使馆爆炸案负责。马来西亚安全部门一位官员也认为,“伊斯兰祈祷团”一名在逃疑犯可能是制造使馆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这名疑犯叫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是马来西亚人,亚洲头号通缉犯之一。他曾在英国接受过工程师培训,并在大学里担任过讲师。他涉嫌参与了印尼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制造了万豪饭店爆炸案所使用的炸药。据美联社报道,马来西亚的安全官员说,托普很可能就是策划者,他有能力制造产生如此剧烈爆炸的炸药。

  托普目前受到了“伊斯兰祈祷团”一小伙成员的庇护,他策划这起袭击可能是为了对印尼政府本月决定以恐怖罪起诉“伊斯兰祈祷团”精神领袖巴希尔进行报复。现在,印尼仍在起草针对巴希尔的起诉书。

  去年,在同一个地区的万豪饭店也遭到爆炸袭击,造成12人死亡。印尼巴厘岛2002年发生爆炸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88名澳大利亚人。这些袭击都被认为是“伊斯兰祈祷团”制造的。目前共有150多人因涉嫌上述两起恐怖袭击被捕,其中50人被判刑,包括三名犯罪分子被判死刑。

  “伊斯兰祈祷团”被美国列为国际恐怖组织,受到了东南亚国家的联合打击,随着许多成员先后落网,该组织发动袭击的能力受到削弱,但由于其成员众多仍构成了强大威胁。“伊斯兰祈祷团”的精神领袖巴希尔在今年4月30日获释后再次被捕,原因是他涉嫌巴厘岛和万豪饭店等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继续关押巴希尔将激怒伊斯兰极端分子,他们会制造新的袭击。

  晨报记者连线中国驻印尼大使馆

  受伤同胞已无大碍

  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门口发生爆炸后,记者第一时间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了解到,有4名在中资企业工作的中国人受轻伤。目前只有2人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人员何时晴告诉记者,4名受伤的中国人是华为公司驻印尼办事处的员工,被玻璃划伤后立刻送入了当地医院,目前已无大碍。“华为公司在印尼的办公地点就在澳大利亚使馆对面的大楼里,由于爆炸威力巨大,那幢大楼靠街的整堵墙差点被炸塌,玻璃也全都被震碎了,飞溅的玻璃划伤了其中4名在大楼内工作的中国人员。”

  何时晴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后,大使馆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有4名中国公民在此次爆炸中受了伤,马上派人前往医院进行看望和慰问。据了解,由于办公大楼遭受毁坏,华为公司驻印尼办事处已暂停办公。记者多次拨通华为公司驻印尼办事处的电话,也都无人接听。

  另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介绍,目前在印尼的中资企业约有100家,其中中方工作人员有1000人左右,“华为公司有20多名中国员工在这里办公,这次受伤的是其中4个。”

  9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此次爆炸的规模和造成的人员伤亡是令人震惊的,印尼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警方也在着手进行调查。这次爆炸事件的起因和目的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中国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向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新闻分析

  爆炸想改变澳大利亚政局

  分析人士指出,这起使馆爆炸的伤亡人数不多,但从爆炸发生的背景来看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火车爆炸案比较相似。

  马德里火车爆炸案发生在西班牙选举之前,直接改变了西班牙政局,导致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人民党被主张从伊拉克撤军的工人社会党击败。澳大利亚将在10月9日举行全国大选,霍华德领导的执政党与反对党工党同样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存在分歧。

  霍华德是布什的坚定盟友,派兵支持伊拉克战争,现在仍有数百名澳大利亚军事人员留在伊拉克。澳大利亚反对党领导人马克·莱瑟姆曾表示,如果赢得大选,他将在圣诞节前从伊拉克撤回澳大利亚军队。这使澳大利亚选民面临着与西班牙大选前夕一样的情形。澳大利亚财长曾在上月警告说,西班牙大选期间就发生了马德里爆炸案,同样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在澳大利亚,因此必须提高警惕。

  (徐惠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