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周关注:冷暖交替下的老年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气温降低,适应性差的老年人患者日益增多。老慢支、中风、冠心病三类老年性疾病门诊量开始走高。本周特别提醒:老年人如何度过冷暖交替季节。

  老慢支患者增加明显

  本周门诊统计:市第一医院呼吸科每天平均10—15人;省中医院门诊平均每天20—25人;省人民医院门诊每天平均30人左右。患者集中在55岁以上,就诊人数平均比上月增加50%。

  病情分析:慢性支气管炎多见于中老年人,有“老慢支”之称,它主要从9月底开始高发,但最近南京气温降得快,所以各大医院此类患者增多。患者多有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咳痰病史,主要症状:感冒,咳嗽、咳痰、喘息,有时还有心慌、胸闷等。

  专家提醒(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朱佳):老慢支患者要进行适当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机体耐寒和抵抗能力,使支气管黏膜对冷空气产生适应性。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更易中风

  本周门诊统计:鼓楼医院门诊平均每天20例左右,省人民医院平均每天15至25人,省中医院平均每天20至25人。患者主要在55岁以上,就诊人数比上月增加30%。

  病情分析:秋冬季节是老年人中风高发季节,特别是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病的人,突发中风危险性更高。

  专家提醒(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倪秀石):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硬化等病的老年患者应尽量避免情绪波动,如生气、激动、焦虑、悲伤等。调节饮食结构,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脂肪含量高的动物食品。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视力下降、剧烈头痛、眩晕等症状,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冠心病患者集中在60岁以上

  本周门诊统计:市第一医院门诊平均每天25至30例,中大医院平均每天20至30例,市中医院每天平均20例左右。患者集中在60岁以上,就诊平均比上个月增加25%左右。

  病情分析: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而引起的心脏病。入秋后,环境温度发生变化,会使血管的舒缩功能和血液的流变性能发生改变,一般中青年人对这种改变可以迅速产生保护性、适应性调节,而老年人这种调节机能明显减退。加上前段时间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了老人的饮食、休息,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了老年人冠心病的发生。

  专家提醒(市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陈鑫):老年人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合理安排作息、饮食,以加强营养;适当运动但不过量,如感不适及时就医。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救心丸之类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用。

  通讯员 陶崇宁 张子青 冯瑶

  实习生 李灿群 刘敏

  南京日报记者 倪秀萍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