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大急诊疾病困扰南京人,年发病数达百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每年发病数达百万人次

  鼓医与气象台首度联手

  权威披露南京天气与急诊关系

  编者按:天气一冷一热,医院的就诊量就会出现波动,尤其是急诊,这是许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是,气象指数究竟与人体生理调节机制有多大的关系,与哪些疾病最为密切,一直以来很少有这方面的权威研究。近日,一项由鼓楼医院急诊中心和江苏省气象台联合完成的课题,或许能说明南京地区气象指数与疾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项区域气象指数与急诊疾病发病率关系的课题。对于南京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市民日常医疗保健具有指导意义。

  七大急诊疾病困扰南京人,一年发病数近百万人次。日前,鼓楼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张均教授等与气象部门合作历时数年,整理近几年数十万急诊病人资料,并结合南京地区相同年月的逐日气温、日最高气温、日平均气压等气象数据,研究出南京地区气象指数变化与急诊疾病发病率关系。

  鼓楼医院急诊中心统计表明,南京地区急诊病人主要有七类病种,即:支气管哮喘、上消化道出血、急性冠脉综合征、呼吸道感染、脑卒中、胆囊炎胆石症及不明原因发热。再由气象部门提供相同年月逐日气温、日最高气温、日最低气温、24小时温差、日平均温度、日平均气压等数据。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出月、季、年平均分布统计;然后将几年的综合日气象指数变化的资料,与当日急诊疾病发病的资料结合分析,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

  急诊病种:支气管哮喘

  发病频率:统计发病总人数为4423人次,平均每天发病4人次,发病最多是8月-12月。

  气象对照:该病的发病率在秋、冬季,9月-12月明显增多,这一季度南京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平均日气温在16℃左右,经常有剧烈的降温,使人体肺部抗病机能失调,变温的刺激使小支气管痉挛和感染,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这一季节,年老体弱、有哮喘病史的人,应注意保暖,减少户外活动,加强营养与保健。

  急诊病种:上消化道出血

  发病频率:统计总发病人次为2199人次,日平均发病为2人次,发病率最高的是3月、8月。

  气象对照:南京的3月是春季湿度变化最大的季节,8月份是南京高温和高湿的月份,在与气象要素对照分析后可看出,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率与日平均湿度密切相关;湿度大,发病率增加;湿度下降,发病率降低;当湿度大于75%时,发病人数明显超过日平均人数,有消化道溃疡的市民应注重防止消化道出血的发生,做好饮食保健。

  急诊病种:急性冠脉综合征

  发病频率:发病率高峰期分别为1-4月份和9-11月份,与冷空气活动和日温差有密切关系。

  气象对照:南京1-4月份是温度、湿度的变化幅度最大的季节,也是冷空气频频过境的高峰期;此时期气温骤降,气压却上升,造成外周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高,血压骤升;同时心脏冠状血管痉挛,甚至阻塞,造成心肌缺血急坏死,表现为心前区绞痛、胸闷、心悸、头昏、血压下降,甚至昏迷等冠脉缺血症状。市民应对大幅变温的天气尤为注意;从另一方面来看,气温的高低与冠心病的发病率呈明显的反比,7、8、9月高温月份,发病率不是太高。

  急诊病种:呼吸道感染

  发病频率:统计日平均发病数24.7人次,高发期是冬季的1-3月份,次高发期为夏季7-8月份。

  气象对照:1-3月份是南京地区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期,平均日温度在5℃左右,无雨干燥,空气污染严重,呼吸道粘膜屏障功能下降,寒冷的空气使肺泡吞噬功能减退,极易发生呼吸道细菌感染;7-8月份,南京多雨炎热,相对湿度在75%-85%之间,温湿的外部环境使大量细菌繁殖,呼吸道在吸入过湿的空气的同时,也容易形成感染,有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尤其要注意这种天气变化。

  急诊病种:脑卒中

  发病频率:脑卒中又称脑血管意外,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发病有明显的季节分布,以3-4月份和11-12月份为高发期,夏季的7月份是次高发期。

  气象对照:3-4月份和11-12月份是南京地区气象指数变化最大的两个时期,脑卒中的发病率与24小时内气温与气压差的波动关系极大,冷锋过境前后的气象要素剧烈变动与脑卒中的高发相当吻合,已被急诊临床证实。其发病机理很清楚,气温与气压的剧烈变化,引起人体脑血管系统过度收缩或扩张,失去弹性的硬化的脑动脉极易狭窄或破裂,加上血流动力学的异常改变,造成脑梗塞与脑出血呈多发态势。应当在这高发期间,加强医疗保健工作,减轻病人、社会、医院的负担。一旦有发生的先兆,应立即到急诊就诊,减少致残与死亡可能性。

  急诊病种:胆囊炎、胆石症

  发病频率:过去一直认为此类疾病与节假日饮食有关,经过统计,发现除8月份外,无高发期。

  气象对照:南京地区的8月份为多雨高热季节,高湿与高温的气候使空气中细菌繁殖频繁,十分有利于各种食物中的细菌繁殖,诱发胆囊炎、胆石症。

  这表明节假日的饮食并不是此病发作的直接原因,高湿与高温的气象指数是主要诱发因素。可能也与食物的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节假日期间饮食应十分注意。

  急诊病种:不明原因发热

  发病频率:在急诊就诊的疾病中,不明原因发热的发病人次最多,此次调查共统计发病记录31875人次,日均30人次。高发期在夏季的7、8、9月份,占全年35%;其中8月份又是三个月中发病最多的月份,占三个月总数的47%。

  气象对照:发热高发与高温直接相关。南京地区7、8、9月份平均气温分别达31.1℃、29.9℃、24.9℃,人为调温条件的应用,使人类的耐热能力明显下降,人体体温随气温的升降而波动。夏季高湿季节,由于气温高于人体皮肤湿度,辐射、传导、对流等散热机制不能维持人体正常体温,汗液蒸发成为主要散热方式;长时间出汗引起汗腺疲劳,使出汗减少,体温升高,中暑调节功能失调,体温迅速上升,导致发热。金陵晚报记者 陶孙进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