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兜麦唛》系列:平民百姓的生活哲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08 人民网
  黄集伟说,《麦兜麦唛》系列书的主旨是“平民百姓生活的哲学”,这非常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所以畅销。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讯 8日,著名出版策划人、书评家、语词收藏人黄集伟先生接受了人民网文化频道的访谈,黄集伟说,《麦兜麦唛》系列书的主旨是“平民百姓生活的哲学”,这非常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因而它才能持续畅销。畅销书不光是要宣传炒作,更要依靠有趣而又有内涵的内容,“质胜于文”,才能真正为读者接受。

  2003年接力社从香港引进“麦兜麦唛”系列版权,听说,一年这套书就销出近28万册?我想问一下麦兜系列是一套什么样的书呢?适合哪些人的阅读?它的品位如何?

  黄集伟:我觉得《麦兜麦唛系列》目前出版的8种,读者面很宽——简单说,它适合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当然,主要是年轻人。这套书,正如刚才这位网友所说,一年销量大这么大,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可能有的网友对于《麦兜麦唛系列》比较熟悉,可能有的不是很熟悉,我想简单的再介绍一下。《麦兜麦唛系列》作者和绘画者前面已经说过了,它在香港应该说是一个品牌畅销书,算起来,在香港,它的畅销历史已经有十多年了。整个《麦兜麦唛系列》也已经超过了几十个品种,周边产品的数量更大。《麦兜麦唛系列》后来为更多的读者所知道是因为有一部香港制造的卡通片,叫《麦兜的故事》,所以知道的人就更多了。接力出版社出版的《麦兜麦唛系列》的前四种应该说是整个几十种麦兜麦唛系列读物中的精选本,所以2003年出版以后就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欢。去年,由谢立文、麦家碧创作的香港动画片《麦兜故事》在著名的法国安锡(Annecy)国际动画电影节中参展,并一举获得电影节中的最高荣誉“最佳电影奖”。这是中国动画片首次获得该项国际大奖殊荣,也是继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平成狸合战》和韩国的《我的漂亮女友玛丽》之后,第三次摘得该奖项的亚洲动画作品……动漫节闭幕那天,大会特意安排《麦兜的故事》露天放映,三万多名观众在安锡湖畔观赏《麦兜的故事》……大家可以想象,这个画面是很朴素,但是也是很浪漫啊。

  《麦兜麦唛系列》己发行40万册而深受青年读者喜欢,您认为它的魅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黄集伟:它的魅力主要表示在它平民化以及不同寻常的想象力。麦兜是一个特别平庸的小猪,但是它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和热爱,这跟我们每个老百姓的内心体验非常贴近。

  小猪麦兜的生活近乎告诉大家要接受“我平庸”并在此基础上想法“快乐生活”,你如何看?

  黄集伟:“我平庸”以及“快乐生活”应该是《麦兜麦唛系列》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我想《麦兜麦唛系列》在我们大陆出版以后,受到读者的喜欢,可能与这两个关键词的关系非常密切。因为我总是想,就算是再伟大的人也会有他平庸的一面,对于广大读者来说,就算自己是平庸的,也应该记住一条,普通人也有快乐的权利和愿望,所以我觉得正是在这一点上,麦兜和麦唛代表了更多读者的现实境况。麦兜麦唛这套书的畅销产生了很多麦迷,也有很多关于麦兜、麦唛的格言,比如我记得有一举,出自麦兜、麦唛的格言,“我要一个橙,你却给了我一个果园”。这句话实际上是我们平民百姓的生活哲学,生活中总是感觉不快乐的人,你会得“我要一个果园,你却给了我一个橙”。所以我觉得,麦兜、麦唛哲学的核心,是一方面承认我们终究是平庸的;但另一方面又强调,尽管如此,我们不应该放弃对快乐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您不怕平庸吗?如果人都追求平庸,那么世界真的“平庸”起来,没有了精彩,还会有什么意思呢?

  黄集伟:不是我追求平庸,而是我确实平庸。就像一个人无法选择出生地和家庭一样,有的时候平庸也是一种宿命。所以既已如此,那索性靠梦活着,或者靠段子活着。所有的生命状态其实都是相比较而言,其实没有绝对的平庸,也没有绝对的辉煌,有太阳,就有影子,有星星,就有黑夜。

  有个问题,很多很不平庸的人,包括您,都在说平庸是种无奈,让人以为平庸是好。这不是对读者一种误导吗?

  黄集伟:这里的平庸是说宏观上看,具体说每一个人都会有成绩的,但是从宏观上看人生,终究还是平庸。所以我觉得我其实不是故意要得便宜卖乖,而是说从终极的意义上说,个人是非常渺小的。当然,你说的那种情况也存在,那我们就给他起一个名字,叫“平庸秀”吧。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黄老师,《快乐的猪》里面有个“士多啤梨老婆”的故事,这个故事,你怎么看?

  黄集伟:俗话说,现实越黑暗,天堂越灿烂。我觉得梦想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补偿。上帝从来都是公平的。

  在麦兜们那么多故事当中,您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故事是什么?你从中领悟到什么?

  黄集伟:我从中领悟到最重要一点,说出来,是大白话,尽管生活是不圆满的,但是我们还是要热爱生活……我这话说得太难听了。用麦兜书里的话,是这么说:

  “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以自我为中心,

  不管怎样,总是爱他们;

  如果你做善事,人们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

  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

  不管怎样,总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遗忘,

  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

  诚实与坦率使你易受攻击,

  不管怎样,总是要诚实与坦率;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

  不管怎样,总是要建设;

  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

  不管怎样,总是要帮助;

  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踢掉牙齿, 不管怎样,总是要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文松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