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湘企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去年初,欧盟公布了两项环保指令,规定进入欧盟市场的电子信息产品不得含有铅、汞等6种有害物质,并将于2005年8月13日正式启动。

  记者今天获悉,距离两项指令启动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但我省涉及两项指令的电子信息产品企业大多应对不足,有些甚至毫不知情。

  两指令震荡机电产业

  两项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10大类、近20万种,几乎涉及所有的电子信息产品:大型家用电器类、小型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消费产品类、照明设备类、电气电子工具类、玩具休闲及体育设备类、医疗设备类、监控仪器类、自动售货机类。

  据了解,中国目前出口的电子信息产品中大部分含有6种被限制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要在两年内寻找到替代品非常困难,即便找到替代品,势必要增加产品成本。初步调查显示,如果两项指令付诸实施,中国对欧出口约120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将可能被欧盟拒之门外。

  不利影响逐渐显现

  机电产品出口历来是我省外贸出口的“重头戏”,占1/5强。据省商务厅机电处相关人士介绍,我省涉及两项指令的机电产品主要是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类、消费产品类、电气电子工具类等4类。

  这位人士分析,由于这4类产品在我省机电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不大,出口欧盟的比例较小,仅为4%左右。就短期来看,欧盟两指令对我省机电产品出口的整体影响有限。但随着全省机电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步伐的加快,两指令的不利影响将逐渐显现,湘企宜谨慎应对。

  据悉,省商务厅日前就两指令的规定对部分机电企业进行调查了解,发现大部分企业对指令的内容几乎不了解。在接受调查的15家企业中,就有9家企业对指令基本上不了解,占受访企业的60%。仅有2家企业对两指令关注较早,已经开始按指令要求进行生产。本报记者唐婷

  新闻链接

  欧盟的两项环保指令

  欧盟的两项环保指令分别为《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

  前者要求,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的电气和电子产品,并在2005年8月13日后投放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

  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