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谢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对于我们这些七十年代早期出生的孩子们来说,人生道路的最初伊始,给我们帮助和启示最早的是父母,而影响最重的无疑却是老师。

  老师说的话如圣旨一般。这句话无半分夸大。幼时老师的记忆在我们心里,始终是慈祥圣洁的,时间过去很多年,记忆中的老师,却一直都是那么的温馨、美丽。

  我六岁那年,因为年龄不到报名的条件,所以我没有能够在家庭居住地的学校入学,是妈妈给我找了另一个片区的学校——贵阳城西路小学。让我在那里开始了我人生求学的第一步。

  1978年的城西路小学,在今天山林酒店的对面,记忆中不算太大。小小的两个操场,学生们做早操和课间操分成两部分,高年级的同学在一边,低年级的同学在另一个操场。那时我的班主任是一位姓余的中年女教师,教我们语文;另一位杨老师教我们数学,稍胖,也是30多岁40不到的模样。由于时间过去得太久太久,而我本人也不是一个记忆很好的人,小学一年级时学过的课程好像除了语文、数学,想不起其他的来。但很奇怪的是,直到今天,我依然能够想起余老师的脸庞和杨老师的短发。

  由于离家很远,中午不能回家,所以,都是带了饭盒到学校,跟着老师一起吃。然后晚上等妈妈或者家里其他人来接我回家。所以老师对我的关怀和照顾,感受就更为深刻,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想起教师节,我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六岁那年在城基路小学的点点滴滴和两位老师对我的情节。那时由于条件所限制,没有食堂。有几次,还跟了杨老师到她的家里,去她家里吃饭。也许,我现在仍能够记得杨老师的短发,就是那时跟着她回家,在她后面看到的,短发一直随风后扬,至今仍然扬在我的心里。

  灰旧的楼道,旧旧的小钢琴,中午吃完饭后悄悄地溜到没上锁的老师办公室里,丁丁冬冬地,有一下无一下地敲打;初夏时节,中午一大群小朋友,坐在建筑工人废弃的石灰池边把脚泡在水里,都是我们快乐的记忆。小朋友之间免不了打架,小女生也不例外。一次,刚刚动了手,便被余老师发现,她上来一只手捉住一个,带到办公室。结果不记得了,只记得学期的评语上写了“爱哭”两个字。此后我的人生经历中,真的很少哭。真的。

  第二年,我转了学。再也没有回去过,也再没见过我的启蒙老师们。而给我童年最温馨记忆的老师们,却永远留在心里。

  很多年以后,对现实社会和人生能够看得客观了一点后,才发现,也许,当教师的人和其他的职业一样,也是有好有坏的。但是,幼年时温馨的教师形象,掩盖了生活中其他现实社会的各种缺憾,足以维持我一生中美好的记忆。

  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轻轻地对你说一声:谢谢你,我的老师!

  遥祝那些爱过我们的老师——好人一生平安快乐!

  作者:蒋先丽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