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舟“拖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1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如果在这里开篇就说有关面条的事,可能读者们会觉得这有什么好新鲜,面条种类可多着哩。

  著名作家陆文夫先生的小说《美食家》,其中的主人公每天算计着早早起床,好赶在众人之前去吃称之为“头汤面”的第一碗面条,并且吃出了许许多多的讲究。这时,我才似乎明白了行行出状元之说中的一些道理。瞧瞧文中那个美食家,居然能把吃一碗素面条那么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生活小事,讲得人直咽口水,说明面条这个小小的国粹确实有注意的必要。

  以前,常常会听到这种说法,北方不产水稻只产小麦,那里的人们不爱吃大米饭只喜欢吃面食,言下之意,好像是说南北方人的饮食习惯相反,仅以米饭和面食就区分开了。其实,北方产的大米不仅质量上乘,市场上卖的价钱也高得很。说到面食,北方人的确以此为主,有名的面条就有拉面、手擀面、挂面、冷面等种类,特别是拉面,已经以其别具一格的技法和赏心悦目的制作工艺,吸引了世人的眼球。

  反过来看,制作面食也绝不仅仅是属于北方人的专利。最近,我到遵义县新舟镇采访时,在街上就见识了一种目前在北方也难以寻觅的传统手工制作面条的方法,仍然使用着一些旧式杠、杖、拖刀等传统工具,沿袭十分古朴的压、擀、切的全套制面工艺,且不说每一次的制面条过程需要耗时2个多钟头,其中更可以领略到与拉面柔美风格截然相反的刚劲气派和很强的观赏性,完全是真正意义上的手工制作。

  据70多岁的郭明元老师傅介绍,在新舟只有他和69岁的弟弟郭明亨仍在用这样的方式做面条,他俩是继承这套家传的第四辈。目前,已经传授教会了郭家第五代,街上的两家店就是由两个年轻的一代开的。两位老人作为帮忙每天仍坚持压一次面条,一次次重复着这实实在在的费时费力的艰辛过程。

  做“拖刀面”要用本地面粉和家传秘法烧成的土碱加水拌匀,揉成面团摆上案板,架上木杠后,做面的人要跨骑在木杠上弹跳着使劲用上身体的重量和力气,才能压得动十斤左右的面团。同时,边卷边压边擀,当制成一张薄薄的面饼后,再叠在面粉上,用像铡刀样的特制拖刀一刀刀地切成面条。如果有客人来,便将面条放入沸水中煮上片刻,佐上用新舟民间酿造的麸醋和大骨熬制的一大碗鲜汤。熟得有些透明的碱黄色面条经酸碱中和,气味芬芳,清爽回甜,人们嘴里吃着面条,眼睛还在继续欣赏。

  此后,脑海中常常回放着那做面的情景,那种近似于撼人心魄的过程历历在目,叫人理解了碗中面的不易。假如陆文夫先生见到了这种仍藏在深闺、活化石般古老的制面方式,美食家笔下的对面条的品评肯定又会生出更具特色的魅力。此类假设可以有万千,但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天南地北的人一旦见到这种当地人称作“踩面”的拖刀手工面,必定会被其深深地吸引。

  作者:戢持渊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