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和人文多元化的新疆正处于新的融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1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60多岁的黄大妈每天都忙活着操持一家人的饭桌。奶茶、馕、拉面、抓饭、手抓肉都是黄大妈的拿手饭。其实,在新疆生活了几十年的黄大妈并不是少数民族,但她却深得新疆多元化饮食文化的熏陶,新疆饭好吃、实在,对味口,孩子们都爱吃。

像黄大妈这样以新疆少数民族饮食为饭桌首选的家庭在新疆非常普遍。此间经济学家认为,历史上曾经拥有丰富的民族和多元文化背景的新疆在新的历史时期更是成为各种民族和文化大融合的地区。新疆的各族居民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相互影响,相互学习,许多民族文化的内容逐渐发生了变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了现今新疆人文的主要特色。

在饮食习俗上,由于各民族的大融合,新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地方饮食口味:酸、辣、咸以及特有的孜然香味,不同民族的饮食互有借鉴。甚至维吾尔的抓饭、烤肉、烤馕,回族的羊肉泡馍,哈萨克族的清炖羊肉等食品在新疆各民族的食谱中都十分常见,而拉面、汤面片、炒面等已经很难分清到底是哪个民族的风味了。有了品牌的新疆馕还通过乌洽会走向了全国,阿不拉和苏来曼的馕已经在内地开设了自己的分店,在上海的分店外更是每天都能见买馕的长队。一些饮食业者甚至建议将新疆菜申报中国第八大菜系,成为采各民族风味之长的新菜系。

在一家外贸公司供职的古丽孜娜喜爱购物,她的衣柜琳琅满目,品牌女装、佐丹奴休闲服、苹果牛仔装……还有艾德莱丝绸的连衣裙。我平常上班喜欢穿套装、休闲装,传统的民族服饰只有过民族节日的时候才穿。可古丽孜娜身边一些其它民族的朋友同事却喜欢穿着带有民族花饰的衬衣、戴着印着艾德莱丝绸特有花纹的丝巾。

进入新时期的新疆,越来越显示出包容、兼收并蓄的胸怀。前来新疆参加乌洽会的土耳其驻北京大使馆二等秘书阿里·肯·奥拜非常看好新疆市场海纳百川的特点。他说:新疆的人口构成是整个中西亚地区人口构成的缩影,新疆多彩的文化和多样化的民族使得这里成为一个理想的市场试验场。如果一个东西在乌鲁木齐能够被销售出去,那么它在这个地区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被销售出去。

看中新疆市场的民族和人文融合性的特点,精明的厂家还在新疆推出了世界上首部具有汉语、英语和维吾尔语操作功能的手机,这种可在三种语言间自由转换的手机一经上市就获得热销,购买者中除维吾尔族之外,还有不少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的用户。

在新疆各族居民与外界的交流日益增多的今天,新疆已经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语言风貌。坎土曼(一种挖土的工具)、那仁(哈萨克族美食)、冬不拉(少数民族乐器)、皮亚孜(洋葱的维吾尔语说法)、巴扎等少数民族语言中的用词成了新疆各族居民的通用词汇。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一股学汉语、用汉语的热潮正在天山南北少数民族中小学生中兴起。和田、喀什、阿勒泰、吐鲁番等地96.53%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认为学汉语很有用而希望能够更多地学习汉语。一些少数民族学生的家长对汉语学习非常重视,他们送孩子上汉语学校、汉语班、内地高中班,努力为孩子学好汉语创造条件。

有趣的是,一些民族的优秀文学作品被翻译成各种民族语言,在新疆各地广为流传。像阿凡提这样的机智人物更是成了全国各族居民都喜爱的文学形象。四川小伙罗林将新疆民乐融于流行元素,这个炙手可热的刀郎凭借用全新方式演绎新疆民歌而风行全国,创下唱片销售奇迹。

如果你在春天来到新疆,还能够亲身体验到各民族共同欢度春节和肉孜节的盛况,不同民族的群众互相问候祝贺节日快乐。独具特色的新疆区域文化已经形成,拥有47个民族成份的新疆如今正在进入文化繁荣发展相互融合的新阶段,占新疆人口近六成的少数民族居民和汉族居民正在一道创造着多元化发展的新疆文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