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27 兰州晨报

  我省计划5年完成2000余万人口的换发工作

  9月9日记者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和公安部《关于认真做好全国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的通知》精神,省公安厅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全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日前已全面启动。该项工作计划从2004年至2008年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2000余万人口换发二代证工作的总体目标。

  公安厅组成领导小组为使换发工作顺利实施,甘肃省公安厅及时成立了由厅长赵聚忠任组长,副厅长王幸任副组长,公安厅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全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领导小组。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马双元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发证、证件制作、人口信息、网络保障、经费设备保障5个组,由户政、人口信息、制证中心、通信和行政装备部门抽调人员组成。

  起草下发实施意见省公安厅还起草了《甘肃省公安厅关于认真开展全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的意见》,经省政府同意,于今年3月份下发各市、州、地政府、行署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中对我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设备配置与经费保障、组织领导和宣传动员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首先完成户口核对

  换发“二代证”工作涉及社会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人口信息系统建设是换发“二代证”的前提和基础。为提高人口信息数据质量,保证全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如期高质量的完成,为换发二代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省公安厅还制定下发了《甘肃省公安厅户口核对工作方案》,对全省核对户口工作进行安排,对户口核对的内容、工作方法等作了具体要求,省会城市从今年6月至8月底、其他地区到2005年8月完成核户任务。通过开展户口核对工作,全面清理、准确登记辖区人口的基本情况,达到人户底数清楚准确,常住人口主要登记项目无空缺无差错,身份证号百分之百正确,全项项目差错率不能超过千分之五,确保换发二代证工作的顺利实施。2006年开始集中换发省公安厅在《全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方案》中,提出从2004年至2008年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2000余万人口的换发二代证工作的总体目标。其中,2004年6月至2005年底为全面准备阶段,完成设备购置和试制证、人口信息系统建设、户口核对纠错等各项准备工作;2005年1月至12月为培训、试点阶段,完成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及业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分批在兰州市、天水市城区进行试点,完成部分人口的换发证工作;2006年1月至2008年为集中换发阶段。

  本报记者仇勇通讯员孙浩 第二代身份证六大特点

  采用非接触式芯片一是采用非接触式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为IC卡(单页卡)式,芯片存储容量更大,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也可以将变动信息(如住址变动)追加写入。

  外表有所变化二是证件外表有些变化。证件正面印有国徽、证件名称、长城图案、证件的签发机关和有效期及彩色花纹。证件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彩色花纹。

  制证周期减少30天三是证件信息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将制证周期从90天减少到了60天。

  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

  采用多项防伪技术四是第二代身份证采用防伪膜和多项印刷防伪技术。防伪膜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向光变色膜等技术,印刷防伪技术包括底纹精细、缩微、彩虹印刷、荧光印刷等。对于这些新的防伪措施,有些用肉眼即可观察到,如在性别项目的位置,有定向光变色的“长城”图案,在相片下有光变光存储的“中国CHINA”字样;用放大镜人们可以看到,在彩虹印刷的底纹中有缩微字符串“JMSFZ”;如果将证件正面放在紫外灯光下,可以发现荧光印刷的“长城”图案。

  有效期的确定五是有效期的确定。《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二十六周岁至四十五周岁的居民将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四十六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发放范围扩大六是发放范围扩大,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按公安部部署2004年暂不考虑此类人员发证问题。

  本报记者仇勇(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