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面入室抢劫制造兰州“8·05”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27 兰州晨报

  五“恶少”的堕落轨迹

  2004年8月5日凌晨,五名蒙面歹徒持刀闯进七里河兰工坪一家管材门市部,将店老板砍伤后抢走13万余元现金和一部手机。案发后,兰州警方仅用二十多天便迅速侦破了此案。但令记者和办案民警感到惊诧的是,涉案的五名犯罪嫌疑人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

  9月7日,本报记者与五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直面对话。贪欲使他跌进深渊

  父母溺爱“8·05”案的主犯李浩,今年刚满20岁,家住城关区,无业。李浩的父母都在省城一家效益很好的单位上班。父母在他身上投入了很多,希望他将来争气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可是,由于父母平常过于溺爱,才导致他不用功,学习成绩差。中专毕业上班后,嫌每月1300多元的工资太低,时常惹是生非,没几天就被人炒了鱿鱼。

  之后父母投资给他开了一家网吧,但网吧生意没有维持多久就关门了。去年8月,父母又帮他开了一家比萨馆。刚开始还搞得不错,挣了一点钱。不过,每天的收入他从来没有向父母交过,父母也从不过问,任其挥霍。

  贪欲膨胀自此以后,他便一下子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境地,出手大方花钱惊人。粗略估算,每个月的花销超过2万元。没过多久,店铺入不敷出只好关门了。此后,他就向父母要钱。这不但给他惯了一身的毛病,还使他对金钱的贪欲日益膨胀,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李浩告诉记者,他经常泡酒吧,看警匪片,录像中那些打打杀杀的镜头看得多了,心里也就产生了试一试的念头,为了急于弄到钱,便利用曾上过警校对警察办案的情况有所了解的条件,冒充公安人员作案。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他想对父母说声“对不起”。交友不慎走向犯罪二号人物马南,他现年21岁,是团伙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家住城关区,家境不错。看到这个面孔白净、个头高挑、满脸还带着稚气的小青年,记者怎么也想不到他就是参与蒙面抢劫、冒充警察作恶的元凶。他出生在一个铁路职工家庭,从小比较懂事讨人喜欢。初三毕业后,他应征入伍到部队锻炼,先后多次立功受奖。他复员后工作也不错。不久,他还上了一所大专院校深造,学习法律专业。他与小学同学李浩的关系一直很密切,两人在好多方面都有共同点,很多方面都能玩到一起。在当兵的那段时间,他们有几年再未联系过。但复员回家后,他们又走到一起,李浩经常带他出入歌舞娱乐场所,喝酒打牌,尽情放松,使他渐渐玩物丧志,失去了上进心,对自己也开始放纵起来,从而一步步踏上抢劫犯罪的黑道。

  反差产生仇富心理现年19岁的胡方,是五名案犯中年龄最小,但作案手段最为狠毒的一个。在“8·05”案中,他持刀将受害人连砍几刀,致其身上多处受伤。由于父亲在其9岁时遇车祸去世,母亲便含辛茹苦地拉扯他和妹妹两人。

  为减轻母亲的负担,初中未毕业他就主动要求辍学,之后去娱乐服务场所打工,帮母亲赚钱供妹妹上学。由于妹妹就读于省城一家艺术学校,目睹妹妹想买件像样的衣服而母亲拿不出钱的那种窘态,他做梦都想有朝一日自己能摇身变成一个有钱人。可现实与理想差别太大,在一次次梦想破灭之后,他心里便越是仇恨那些有钱人。因此,在作案的那一刻,他对那个有钱的老板下手便特别狠。

  胡方告诉记者,他母亲曾经不止一次地教导他要学好,千万不要结交不三不四的人。还一再叮嘱他为人要老实,不能干坏事。可自从他瞒着妈妈在娱乐场所认识了几个酒肉朋友之后沾染了不少恶习,进出娱乐场所时间久了,母亲嘱咐的话也渐渐成了耳边风,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家境相似臭味相投另一名案犯叫宋涛,现年也只有19岁,他从小父母就离异了。爸爸搞个体,开了一家小饭馆,整天忙生意,对他平常管教不严。他初中未毕业就进入社会,最初帮父亲料理饭馆,后来学了几天理发也半途而废。

  另外一名案犯哈辉,现年20岁,父亲下岗,母亲没有工作,家境比较困难。他和胡方、宋涛是小学同学,三人互相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人不学好,其他人也跟着变坏,走向下坡路滑向深渊也就不奇怪了。(文中涉及的当事人皆为化名)文/图本报记者王少丹丁凯珊特约记者魏立武(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