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林斯潘:美经济重获增长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5:50 新京报

  暗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利率,指出联邦预算长期前景“不妙”

  本周三,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表示,在第二季度出现摇摆后,美国经济已经重新获得一些增长动力。这一讲话强烈暗示出美联储将在9月21日召开的会议上上调利率。

  通胀压力有所减弱

  格林斯潘是在向众议院预算委员会(HouseBudgetCommittee)作证时发表此言论的,他在宣读预先准备的讲话稿时表示,尽管油价自8月中以来出现上涨,但近几个月来,通货膨胀压力以及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已有所减弱。

  格林斯潘表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尽管零售销售摇摆不定,消费者支出和新屋开工数则出现反弹。企业投资依然保持“稳健的上升势头”,就业增长在8月份重新开始提速,格林斯潘表示,总体来说,经济扩张已重新获得一些增长动力。

  美联储今年已两次上调利率,将基准利率由1%上调至1.5%,每次上调幅度均为25个基点。利率上调始于今年6月份,正好在相关经济数据开始显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之前。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季度仅增长2.8%,低于第一季度的4.5%,而且非农就业人口增长步伐也在7月份显著放慢。但是格林斯潘始终暗示美联储并未看到中断上调利率行动的原因,并指出经济增长放慢仅是“略微疲软”。

  因此华尔街广泛预期美联储会在9月21日将基准利率再度上调25个基点。而格林斯潘在周三的证词中称通货膨胀近期较为温和,这确认了利率微幅上调的预期。

  对原油价格长期不确定前景提出警告

  格林斯潘称,可以肯定的是单位劳动成本于第二季度中上涨,原因是生产力增长步伐较增速显著的过去两年放慢,同时雇员每小时薪酬也维持着上升趋势。但是非原油进口相关的价格增长已减缓,这将有助于核心消费者价格通货膨胀在近几个月中的降低。

  格林斯潘依然对原油价格的长期不确定前景提出警告,尽管原油价格由8月中的高点下滑。格林斯潘表示,对长期供给的担忧正在增长,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大了原油需求的前景,这使得远期原油期货价格水平远远高于近几年的价格区间。

  格林斯潘称,期货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平衡作用将保持不稳定状况,发达国家中原油消耗国降低经济发展对原油依赖度的意愿无疑将会继续增加,但发展中国家大中型原油消耗国将会重蹈发达国家的旧途。

  格林斯潘还提醒美国立法者,联邦预算长期前景“不妙”,尽管随着经济的发展,创下历史纪录的预算赤字在今年上升之后将于明年下降。格林斯潘称,随着婴儿潮一代将在未来几年进入退休年龄,且保健支出继续飙升,如果维持目前预算政策不变,联邦预算无疑将在未来几年中恶化。

  本报综合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