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信广发收购战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5:50 新京报

  广发员工狙击初战告捷,员工持股面临政策限制

  昨日,广发证券第七大股东云大科技(600181)宣布,将自己持有的全部7662.11万股广发证券股权(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3.83%)协议转让给深圳吉富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1.16元,总转让款8888万元。

  广发证券员工狙击中信证券收购战正式打响。

  广发员工资金难与中信对抗

  有消息认为,中信证券所收购广发证券股权出价为每股1.5元,而吉富公司的出价比这低了0.34元。

  不过中信公司方面对广发员工能否有能力取得对广发的控制权表示怀疑。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广发员工募集的2.5亿资金很难与中信证券对抗。

  昨天,中信证券一位员工表示,公司还在按部就班的展开收购计划,没有把握也不可能展开收购。

  据了解,2004年9月4日,在中信证券宣布收购广发证券的两天后,广发员工募资2.5亿元在深圳成立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而收购云大科技持有广发3.83%的股份就动用了8888万元,已经占总募集资金的35.55%.从目前情况看,广发政券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持股的决心似乎很大,而持股14.98%的吉林敖东也与辽宁成大立场一致。但据与辽宁成大有联系的一位人士讲,辽宁成大也处在观望阶段,但对广发员工持股的倾向性更大。

  而持有广发15%股份的中山公用昨天对媒体表示,广发员工一方和中信都没有与公司进行过联系。但相对有价格优势的中信证券,处在摇摆中的中山公用明显会优先考虑出售给中信。

  持股10%和6.17%的珠江投资与香江集团据说出售给中信的可能较大。而有知情人士讲,中信证券拿下这两笔股权应该问题不大。

  广发员工持股能否破限

  另外有人士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创业投资条例》的规定,创业投资只能进行风险投资也提出了疑问,“深圳吉富收购广发证券的股权与风险投资根本搭不上边儿。”

  昨天,记者还听到这样的一种声音,广发员工集资成立的深圳吉富公司受让广发证券其他大股东的股权,似乎难以摆脱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借他人名义持有股票的嫌疑,难免受到《证券法》的限制。

  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薛洪增律师认为此种看法确存在,但他认为广发员工现在是作为深圳吉富公司的股东,是一种投资行为,而并不是自己参与炒股。监管部门可以限制炒股,但不能限制投资。不过他也承认,券商员工持股目前好像还没有出现。

  据了解,1997年君安证券增资扩股到7亿元,君安职工持股会曾成为君安实际控股股东,持股高达77%,但随后被举报并遭到相关部门的调查,最终员工持股计划落空,以君安证券和国泰证券合并而告终。而2002年海通证券也曾试图员工持股5%,但没有得到有关部门批准。

  有人士即认为,目前对证券公司的监管制度并不健全,证券公司控股权问题对证券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广发员工的间接持股能否突破政策底线还很难讲。

  本报记者乔晓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