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营刚果(金)中国维和工兵(环球采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二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连约100名官兵8月22日从万里之遥的刚果(金)东部城市布卡武凯旋,回到了祖国。

  在过去的8个月里,他们先后经历了刚果(金)两次未遂政变。在今年5月底6月初反政府武装的进攻中,炮弹曾经击中他们的营地,血腥的枪战就发生在他们眼前……然而,正是在子弹横飞的刚果(金)的天空,中国的和平鸽展翅飞翔。记者曾走进中国维和工兵的营地,感受了他们那种繁琐与艰辛,危险与光荣交织的生活。

  买菜要带上枪

  吉普车在集市边缓缓停下,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副指挥张立立透过车窗四处张望。在吉普车周围,刚才还处于静止状态的上百名黑人已经朝这边涌来。

  在确定没有异常情况后,张立立迅速打开车门,快步走下汽车,融入那些已将吉普车团团围住的衣衫褴褛、手上高举着各种蔬菜的黑人中。他的手中紧握着国产的95式自动步枪。

  “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张立立用手不断在黑人高举的蔬菜中指点,被点中的黑人满脸喜悦地把蔬菜送进吉普车,然后得到一至两包饼干———这在当地是用钱也无法买到的美食。30秒钟后,紧张的买卖行动结束,吉普车载着蒜苗、芹菜和茄子,向着鲁丘鲁营地疾驰而去。“这里情况很复杂,经常发生拦车、截车事件。带上枪一方面为了自卫,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张立立事后对我说。

  洗劫就在附近

  “大前天的晚上,就在这里发生了武装抢劫。”张立立指着一个我们刚刚路过的村子对我说。接着,他转过身子把手指向公路下面:“那里就是我们的营地。”

  透过公路边树木的缝隙,我依稀看到山脚下一片从农田中平整出来的红土地上,几顶军绿色的帐篷静静地矗立着,那里距离刚被洗劫的村庄也就200米左右。

  4月29日,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洗劫了那个村子,当时数百名恐惧的村民将中国工兵的营地团团围住。在他们的心中,中国工兵的营地代表着安全。第二天中午,同样的洗劫又进行了一次,一个村民的腿被子弹打断。随后,这些武装分子便“蒸发”了。这一系列的事件,使鲁丘鲁中国工兵营地陡然阴云密布。要知道,在这个营地工作的24名中国工兵仅携带了两支自动步枪和一支手枪,而且营地周围也仅有简单的铁丝网作为防护工具。虽然有30名南非士兵负责整个营地的安全,但他们并没有在中国工兵营地的任何一侧设立岗哨或防御工事。

  “澡堂”边有枪声

  当天晚上9点多钟,在几个战士的邀请下,我来到他们的“澡堂”参观,走出营地200多米后,在一盏应急灯的照耀下,三个穿着短裤的战士正把一盆水从头上浇下来。这个“澡堂”就设在附近村庄里的一眼水井旁。中国工兵来到这里后,帮助村民们整理了水井,并在周围挖了排水沟,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简易“澡堂”。

  联合国只供应每个维和士兵每天3升净化水,这些水只能勉强满足饮用和做饭的需要,至于洗漱,则只能靠这眼水井。

  “你们听到枪声了吗?”当我正对这个夜色下的“澡堂”感到惊奇之际,一个匆匆赶来的战士紧张地问我。在他身后,还跟着一个全副武装的南非士兵。

  “你们赶快回去吧,这里非常不安全。”这个黑人士兵严肃地对我说。原来,就在我欣赏简易“澡堂”的时候,不远处的村庄里再次响起了枪声。

  痴迷的围观者

  那个夜晚让人记忆深刻:茫茫夜色中,中国工兵的简陋“澡堂”外面,数十双眼睛在月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我惊奇地发现,居然有数十个或老或少、或男或女的当地黑人静静地站在距离中国工兵3米至5米的地方,眼里充满着好奇。

  “他们每天都在这里看我们洗澡,赶也赶不走。”一个正在冲凉的战士无奈地对我说。

  同样痴迷的眼神出现在第二天的工地上。

  早上6点,已经有数十人聚集在中国工兵的营地周围,并且人数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多。

  “最多的时候可能有上千人。”鲁丘鲁营地的参谋黄术保对我说。

  黑压压的人群聚集在中国工兵的施工现场,惊奇地看着中国工兵的推土机、挖土机和装载机往来作业,嘴巴张得很大。为了不让施工机械误伤到这些中国工兵的崇拜者,每天都要有几个战士站在工地旁维持秩序。中国工兵的到来使每一天都变成了节日。

  “我为祖国自豪”

  维和是一种纯粹的奉献吗?当中国工兵准备奔赴刚果(金)的时候,没有人会怀疑这一点。然而,一年之后,一种强烈的震撼激荡在战士们的内心深处。

  “我来到这个国家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经过多年战乱,刚果(金)可说是民不聊生,没吃的,小孩子没学上,整个国家一片混乱,武装抢劫随处可见,民众的生命财产没有保障。见到这种情况,我感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多么需要稳定!”工兵分队的副指挥陈强在谈起维和感受时感慨万分。

  “有一次,我们的战士去执行任务,路过一个村庄,里面全是女人,没有一个成年男性,”工兵分队的宣传干事杨锡佐讲起这样一个故事,“在刚果(金)内战的时候,这个村庄遭到过武装分子的洗劫,他们杀死了所有的男人,然后把所有女人都强奸了。”

  另一位宣传干事梁志兵在一篇文章中表达了自己最深切的维和感受:“当我置身于这片战乱土地的时候,当我想起万里之遥伟大祖国繁荣景象的时候,油然而生的是民族的自豪感,我为我能生长在伟大的中国而自豪。”

  可以相信,这些感受深深铭刻在了每个战士的心灵深处,并引领着他们高唱凯歌归来。

  摘自《羊城晚报》费茂华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1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