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波三折四次搁浅 央视新台址最终圈定CBD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36 新华网

  一波三折四次搁浅官方确认本月开工

  中央电视台新楼选址CBD一度反响强烈,后又传出因交通、成本等问题央视新楼要西迁,甚至还出现停工之说。昨天,朝阳区区长陈刚公开表示,央视新楼落户朝阳CBD,并将于9月21日开工。

  确定新址一波三折

  在曾有的众多争论中,新楼选址的交通问题最突出。不少人认为,央视挤到国贸旁边,就等于在CBD埋了一个超大血管栓塞,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中国本土建筑师上书中央提出了质疑。此后,央视新大楼建设被有关部门要求暂停。

  地址方案保持不变

  昨天,朝阳区区长陈刚在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交通专家的再次研究论证,从原来CBD内部3.99平方公里的交通方案调整为泛CBD区域82平方公里的交通规划,不但使CBD区域内的交通路网畅通,而且将CBD与外部连接的路网构建完善,央视东迁带来的交通压力问题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CBD的平均容积率是5.5。根据预测,该地块建筑量可达80万平方米,吸引工作人口5万人;而实际设计方案仅有5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3.0,工作人口仅1万多人,相对CBD平均水平减少4万人。同时,由于央视12个频道24小时播出的业务特点,其交通吸引量会在全天均匀分布,无明显高峰时段,故央视新址产生的交通流量不会增加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选择朝阳纯属巧合

  “据我所知,央视新台址的选定纯属巧合。新址原属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光华路厂,央视选择新台址时恰逢该厂搬迁,于是一拍即合。”央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新台址选定后即成为唯一方案,不巧北京市规划中有一条公路通过该处,于是外界有了新台址向西移至西四环或丰台的传言。现在新台址已经‘解冻’,工棚、食堂已搭建完毕,不久动工。”

  央视新楼大事记

  2002年1月,国务院原则上同意进行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的建设。

  2002年7月,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库哈斯的设计方案中标。

  2003年3月,这是有关方面透露的央视新址动工日期,但实际并未开工。

  2003年9月1日,央视新楼奠基仪式被临时取消。

  2004年1月初,国家发改委通过央视新楼结构设计方案的审批。此后,又传出该项目暂时搁浅的消息。

  2004年5月10日,央视新址工程的园林规划及交通规划两个项目已经获得批准,消防规划也已向上级报批。传言项目即将启动,但一直未开工。

  2004年9月21日,该项目正式动工。(记者易东方 窦楠)(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