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恐再添新前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从8月24日到9月1日,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车臣恐怖分子炸了两架民航机和一座地铁站,劫持了千余儿童和平民为人质,致使和平居民死四百多、伤近千人。恐怖袭击频率之高,万国无出其右,人员伤亡之惨重仅次于“9·11”,国际恐怖主义的毒眼盯上了俄罗斯,这是一个新的变化,俄罗斯由此成了国际反恐新前哨。与美国相比,俄罗斯面临的恐怖主义有着它的独特性,普京面临的不仅仅是基地组织一个敌人,车匪与基地的勾结更使反恐的艰巨性大大增加,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普京日后的反恐重任比小布什要更加困难,更加头痛。]

  恐怖活动国际化

  这次由匪首巴萨耶夫策划、“基地”组织资助、10名外国人参与的袭击,表明车臣非法武装已由地方叛乱发展到国际恐怖。他们在俄罗斯全境大规模制造恐慌,干扰联邦政府治理车臣,妄想把车臣及周围地区变成政教合一的独立国家。

  今年6月,车臣前总统、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对“自由”电台发表谈话,威胁要把恐怖战争扩大到全俄罗斯。俄罗斯安全部门却把这看作车臣匪首的“政治秀”,对接踵而来的恐怖袭击缺乏准备;及至人质事件发生后,处境被动,办法不多,现场混乱,竟使个别恐怖分子漏网,人质伤亡大半。

  当前俄罗斯反恐形势相当严峻,要对付的已不仅是车臣残匪,而是同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融为一体的国际恐怖主义。

  面对这场严酷的斗争,需要联邦有得力对策、强力部门协调一致、全体公民密切配合。然而,俄迄今为止主要关心的是在车臣安排忠于联邦政府的领导人,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在车臣反恐问题上相互推诿。1999年因铁腕镇压车臣叛乱而声威大振的普京总统,近来在反恐上似乎有点力不从心,国内已有微词。

  但是,这次针对无邪童稚和无辜平民的恐怖事件,激起包括车臣人在内的俄各族人民,以及包括伊斯兰国家和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公愤。这将有利于孤立恐怖分子和车臣残匪,改善俄罗斯反恐的国内外环境。

  “黑寡妇”成暗器

  俄罗斯发生的恐怖事件,几乎都离不开“黑寡妇”。这些蒙黑头巾、穿黑长袍、居心险恶的“黑寡妇”,是些什么人?从1999年起,巴萨耶夫就在外国雇佣军协助下,训练了36名女“人弹”。车臣妇女从小受的教育就是绝对服从男人旨意,她们被恐怖分子看作“一次性”武器。用她们搞自杀爆炸,也是考虑到弱女子不招人耳目,便于接近要害目标,她们爱动感情,较易受极端思想摆布。女“肉弹”多为“黑寡妇”———丧命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寡妻或姐妹。

  第二类“黑寡妇”是宗教狂热分子,她们以清除“异教徒”为人生第一快事。另两类“黑寡妇”是出于无奈。其一是被恐怖分子劫为人质并惨遭凌辱的少女,在恐怖分子灌输宗教极端思想或强制吸毒后,她们只求“一死遮百丑”。另一类是穷人家女儿,拿命换数万到数十万美元赏金。

  2000年至今发生的女性参与的近20次恐怖爆炸中,自杀者全是车臣人,使用得最多的是从中东恐怖分子那里“引进”的“自杀腰带”。这是固定在腹部的一块长宽厚分别为25、17和8厘米的500至1000克塑性炸药,为加强杀伤力,上面有许多钢珠和碎铁钉。

  据俄联邦安全局说,对招募来的“人弹”,恐怖分子先弄到国外训练,由心理专家灌输宗教极端主义思想,随后让她们潜回车臣。行动前两天,让她观摩一场模拟“圣战”死后升天的仪式。行动前夕,让她在录像机前陈述自我爆炸的动机并写下遗嘱。行动时,有两名她不认识的恐怖分子在附近监视,他们手里握着遥控器,随时可以引爆“人弹”。

  反恐任重而道远

  高加索地处俄南部,是欧亚交界处,多民族和多种文明的交汇点,且紧邻能源丰富的里海地区,是里海油气通西方的走廊,向来是强国必争之地,广受国际恐怖势力关注;美国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不承认车臣匪帮是恐怖组织,某些西欧国家还指责俄车臣反恐“侵犯人权”;强力部门从苏联解体至今未充分恢复元气,对恐怖袭击这一新挑战应对无方……这些都增加了俄反恐难度。但车臣反恐还另有难点。

  一、车臣同俄罗斯有222年积怨。1782年沙俄讨伐车臣;1859年沙俄历经42年高加索战争,把车臣并入帝国版图;1944年苏联政府以车臣人同德寇合作为由,撤销车臣自治共和国,把车臣人迫迁到哈萨克斯坦,1957年才恢复自治共和国,允许车臣人回迁;赫鲁晓夫为冲淡“叛逆的”车臣人在共和国人口中的比重,把如今占车臣面积1/3的捷列克河以北俄罗斯人聚居区划入车臣;1994年和1999年两次镇压非法武装,车臣人死伤数万,难民数十万,因而恐怖分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当地人同情和支持。

  二、车臣政权建设尚未完备,联邦军队和车臣合法政权只能控制居民点和交通线,恐怖分子仍能为非作歹。三、经济恢复工作进展不顺,近1/3成年人靠失业救济金维生,易被恐怖分子招募。四、车臣非法武装从国际恐怖组织得到武器、资金和人员支持,难以彻底剿灭。

  近期俄罗斯一波接一波的恐怖活动在考问普京的执政能力,对他震动很大。他承诺要制定巩固国家统一的整套措施,建立负责高加索局势的各种力量的协作体系,建立有效的反恐指挥体系。

  基地矛盾瞄准普京

  曾宣称对上月俄罗斯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的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布利旅”9日通过网站再次发出威胁,这次他们宣称将目标对准了俄总统普京。该组织在一份发表在网站上的声明中说:“我们是伊斯兰布利旅,我们先前曾将我们的预言转化到俄罗斯土地和天空中。这次我们宣告,这个国家不忠实的领导人将成为我们即将到来的决定性行动的目标。”

  声明还呼唤该组织在俄罗斯的所有分支在“俄罗斯所有地方”发动“一场猛烈的战争”。“伊斯兰布利旅”先前曾在同一家网站上发布声明,宣称对8月24日的俄罗斯坠机事件负责。在那起事件中,俄两架民航客机同时遭到炸弹袭击坠毁,造成90人死亡。

  宗署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十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