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寻找超级“巴米扬” 比被毁巨佛还要大五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48 新华网
巴米扬大佛现场附近发现的小雕像

新大佛挖掘现场

被炸毁前的巴米扬大佛雄伟伫立

  比被毁的巨佛还要大五倍可能已经沉睡地下千年

  当塔利班政府不顾世界各国人们的反对炸毁了象征着阿富汗悠久历史的两座巴米扬大佛后,留给阿富汗人民的只是永远的伤痛和愤怒。不过,令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们庆幸的是,在巴米扬地区,据说还有更大的“超级卧佛”,它比被毁大佛还要大上5倍。现在,各国考古学家试图排除万难找到这一对意义非同一般的大佛。9月10日,英国的《苏格兰人报》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肩负神圣使命踏上征程

  很久以来,考古学家一直怀疑,在巴米扬地区还有第三座佛像,而且是一座倒置的睡佛,就埋在两座被毁的佛像之间。人们相信这座卧佛要比被毁的两座佛像大得多,但没有人知道它的确切位置在哪里。有关这座卧佛的最后记载大概是在公元629年,据说它可能被埋在泥土和岩石下,许多世纪以来还完好无损,许多生活在巴米扬的人也都相信这点。

  人们认为巴米扬地区有第三座大佛的假想最早来源于7世纪中国高僧唐玄奘的描述。玄奘在自己的书中写到:有一座睡佛位于两座巴米扬大佛之间,位置上更靠近那座小一点的佛像,大约长274.32米,高54.86米,记录中的大佛比两座被毁佛像大5倍。

  考古学家摩拳擦掌重振旗鼓

  据报道,两座大佛被毁之后,各国考古学家纷纷涌向阿富汗巴米扬地区。日本考古队为了研究两座大佛所在岩洞的具体构造,专门成立了巴米扬考古研究中心;德国考古学家则是收集了许多被毁佛像的碎片,目的是为了研究应该怎样恢复或者是重建巴米扬大佛。阿富汗政府则是就地建了一座博物馆供人参观;巴米扬当地人有的就利用方便之势建起了饭馆。相比较这些人来说,塔兹担负的使命则神圣和重大得多。

  历尽千辛万苦终见成效

  为了这一神圣使命,现年65岁的考古学家塔兹带领着自己的考古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探索之旅。他先雇佣了每天需要支付1.7英镑的当地居民用手推车将两座大佛残留下来的遗骸全部清理掉。由于两座大佛所在的崖壁风化非常严重,所以不可能使用任何的现代化设备。所有的清理工作都需要用人工来完成,因而这些雇佣工和塔兹考古队的队员们使用的都是铁锹、榔头甚至还有从牙科医生办公室借来的清理工具。鉴于以上这种情况,挖掘工作进展得非常慢。不过塔兹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挖掘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好多用粘土制成的小佛像和几堵保存完好的土墙。种种迹象表明,塔兹考古队所挖掘出来的很可能是一座寺院。据塔兹推算,这几堵厚厚的墙很可能是用来保护体积庞大的卧佛的。但是,也有地质专家预计,即使这座世界上最大的佛像真的在巴米扬地区找到,很可能已经被风化。(北京青年报文并供图/郑永秋)(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