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杀?情杀?还是仇杀?(今日我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盐城年仅28岁的农民蔡志刚突然暴死家中,警方初步认定是“自杀”,而几百户村民则普遍认为是遭“情杀”,并要为死者讨个“说法”。一时间,有关蔡志刚的真正死因在镇上乃至东台市引起了轩然大波,由此惊动了江苏省公安厅。目前,由东台市两位副局长挂帅组成的专案组正在全力侦办此案。昨天,本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

  A 事发:荒废老屋惊现尸体

  2004年8月31日上午9点多钟,盐城东台市富安镇北街58岁的村妇朝宽琳像往常一样,准备到田里弄点蔬菜。当走到以前邻居蔡志刚的老房子前时,她不经意地看了一下这间已经有5年没人住的老屋。此时,她总觉得破旧的木头门内有什么不对劲,再贴近地面一看,从木门的下面冒出一双穿着袜子的脚。5年来,这个老房子从来没有打开过,门也一直锁得好好的,怎么会有人“住进来”呢?想到这里,朝宽琳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上来,吓得赶紧往回跑。当她跑回家把此事告诉丈夫时,丈夫还说,“可能是附近拾荒的人没有地方住,偷住进来的,不用大惊小怪。”说完,老两口便来到老屋看个究竟。

  “不好啦,有人死了,快来人啊!”当他俩把破旧的木头门拉开后,只见屋内躺着的不是别人,正是老邻居蔡志刚,此时他一动不动,上身赤露,裤子脱到了臀部的位置,脸上和身上的颜色很难看,身上有一块块的紫斑和青斑,场面十分恐怖。在蔡志刚左手旁,整齐地放着一双皮鞋和一个药瓶子。夫妻俩赶紧边跑边喊邻居帮忙报警,当地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调查。

  B 勘察:警方初定死者自杀

  朝宽琳夫妇的喊声惊动了周围的村民。听说有人死了,而且是平时老实巴交、人缘不错的蔡志刚,大家立即扔下手中的活,纷纷赶了过来。许多村民都哭了,因为蔡志刚生前是个孤儿,死的也非常蹊跷。

  一位目睹尸体的村民说,蔡志刚身上多处青肿,手臂上有好多处伤痕,臀部位置上皮都破了,甚至下身也被打烂,应该是被人殴打致死后移尸到这里的。第一位发现死者的朝宽琳也说,她发现时,老屋的门是锁着的,蔡志刚怎么进门的她也想不通。

  死者的旁边有个药瓶子,现场也没有任何打斗痕迹,虽然门是反锁的,但可以轻松地扳门而入。在法医对尸体进行初步检查后,警方将尸体送到死者5公里外的家中,要求死者家属按风俗办理后事。富安派出所的民警告诉村民,警方的意见是:初步认定死者系自杀。

  C 悬疑:死者妻子外面“有人”?

  “蔡志刚身上有多处被打的青斑紫斑,应该是被人打死后移尸到这里的。他怎么可能自杀呢?他的儿子才三四岁啊。”闻听蔡志刚是自杀的消息后,村民对蔡的死因提出质疑。村民告诉记者,蔡志刚5岁时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在他7岁时改嫁,他是在村委会里长大的。可能是小时候多磨难,蔡志刚一直非常懂事,人也很老实,经常无偿帮助老人干活,村里的人都喜欢他。2001年,蔡志刚到本镇圩里村的何家做了上门女婿。在这之前,他就住在这间老屋子里。

  在民警调查时,村民们都说:“蔡志刚的老婆外面‘有人’,很可能是被她和情夫合谋害死的,不然怎么会有伤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前一段时间,蔡与妻子的关系比较紧张。村里74岁的崔昌英老人还向记者反映,在蔡死的前几天,她曾经听蔡志刚亲口说过这样的话:“我到厂里接她回来,但老婆还是不和我睡,因为她在外面有男的。”

  蔡志刚生前是孤儿,没有任何的亲人,但村民纷纷要求捉拿“凶手”,给死去的蔡志刚一个“交代”。为此,有的村民甚至采取了过激的行为,此事惊动了盐城市公安局和江苏省公安厅的两级领导。

  D 焦点:两副局挂帅办疑案

  由于没能确定蔡志刚的死因,其尸体至今还留在殡仪馆内。那么,蔡志刚究竟是自杀,还是情杀?警方有没有排除他杀的可能呢?为揭开谜团,记者随后赶到东台市富安镇派出所了解情况。

  富安派出所一位姓夏的值班民警说,他们已经多次去过现场调查,所里的领导也都扑在这个案子上,蔡志刚的死因需要法医的鉴定结论才能定性,现在谁也不敢给答案;而且东台市公安局相当重视此案,已经成立了由两位副局长牵头的专案组,正在进行紧张调查。几位民警同时表示,村里的老百姓确实都认为蔡志刚是遇害的,情绪也很激动,但没能提供与凶杀有关的一些有价值线索。

  负责刑案工作的东台市公安局安丰刑警中队张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死者身旁的药瓶是装农药用的,警方在对现场进行勘察后,确实是初步认定死者系自杀,但还没有下最后的结论。对于村民反映的死者妻子生活作风问题,张队长说,蔡的老婆生活作风确实不太好,这点连她的亲生父母也承认。

  张队长还向记者解释,死者身上的“伤”,其实是死者死后出现的尸斑,而不是村民们所认为的被外力打的。现在,死者的整个胃已经送相关部门检测,是否中毒死亡很快会有说法。对蔡志刚遭情杀的可能,专案组正在紧张地调查之中。

  蔡志刚的死至今仍然没有一个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警方初步认定孤儿蔡志刚是自杀后,村民列出的种种疑点已经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两位副局长挂帅的专案组侦查此案。负责此案的警官也向记者表示,警方决不会轻易放掉一个坏人。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