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开始进行极地科考三大项目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西宁9月10日电在刚刚结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运输补给船设计任务审定书会议上,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约5亿元,实施极地科考的三大硬件改造项目。这些改造将为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加速极地科考进程,建立第一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三大项目除了“雪龙”号极地科考运输补给船改造计划之外,还包括基本重建现在的南极“长城”“中山”两个科考站以及改造用于极地科考的上海基地。

  据介绍,我国在1985年和1989年相继建立的南极“长城”“中山”两个南极科考站,因为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选用的建筑材料并不理想,现在这两个站的建筑物腐蚀较为严重。在对“长城”“中山”两个南极科考站的改造中,除了保留一两个建筑物用作纪念外,其他建筑物将全部重建。到时,将在国内建造完成重建两个站的所有部件,由“雪龙”号运往南极进行组装。改造计划中,“中山站”将被打造成为今后进军南极内陆,在南极内陆冰盖建设科考站的支撑站和大本营。

  “雪龙”号是我国的第三代极地科考运输船,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极地破冰船,可连续破开1米多厚的冰层,担负着极地科考和物资运输的双重任务。因制造时间较早,“雪龙”号装配的大多是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通讯、导航、自动化控制设备,部分设备是前苏联80年代中期的产品,已明显落后于国际潮流。在对“雪龙”号的改造中将重点提高“雪龙”号的科学考察能力、航行自动化及安全性、船员的居住舒适性,使其在国际极地考察船中处于较先进船舶的行列。作为“雪龙”号停泊站的极地科考上海基地也会相应改造。

  据悉,这三大项目的改造将在2007年全部完成。(记者叶超、刘跃骅)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