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声世界因爱而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1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者按

  9月10日是第20个教师节,这个节日再次让我们想起了兢兢业业的老师们。在昨日进行的济南市十佳教师、十佳校长座谈会上,一位来自济南特殊教育中心的教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同样是为人师表,但是因为学生的身体缺陷,她却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爱,因此也更让人感动。

  “由于接连几天参加教师节活动,没时间与孩子们交流,他们几天才学会的一个卷舌音可能就要忘了……”这是王莉在座谈会上说的第一句话,朴实的言语,流露出她对学生们深深的自责和歉疚,这怎能不是一种真爱。

  王莉今年37岁,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到济南特教中心一干就是18年。特教老师,面对的是一些不会聆听、不会言语的孩子,长年的一线教学,让她充分体会到这些儿童成长中的酸甜苦辣。每当新学期开始,学校就要迎来一批让人心疼、让人同情的孩子,孩子们一张张小脸布满恐惧和紧张,他们一天不知道要哭多少次,用动作示意“我要回家”……这些让王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她带着孩子们在游戏中熟悉学校的环境。一些来自农村的孩子根本没有大小便上厕所的概念,经常随地解手,有的直接就拉在了裤子里。每每如此,王莉就领着“肇事者”一起把粪便打扫干净,把弄脏的衣裤洗干净;每次下课,她的首要任务就是带学生去厕所,目的是教会他们大小便要去厕所,而且要分清男女。

  王莉负责语文教学17年,对于聋哑儿童来讲,学习语言的目的是学会交往,生活中的每一个情景都是他们学习的良好时机,王莉把孩子们喜欢的图片、玩具都放到教室里,并贴上名称卡片、注上拼音,一遍百遍地教孩子说话。如今,王老师负责孩子的“单训”,即一对一的语言康复训练,孩子们最喜欢这堂课了,常常是上一节课的学生还没走出课堂,下一节课的孩子已经站在门口等着了。可是,语言康复的训练是枯燥艰辛的,为了让孩子掌握一个音节的发音,就要演示几十遍、上百遍,学生喷出的口水也会不时地溅到她的脸上。

  “我无法用语言走近他们,但我可以用我的爱去接近他们……”在王莉的事迹材料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正是一个爱字,让王莉演绎着工作的意义。当记者问她工作18年来最难以忘怀的是什么时,她说那就是家长对她的信任和孩子们对她的感情。

  为了实现每一个聋哑儿童和家长的希望,她还要继续在无声世界中教下去。现在经过她教导的聋哑儿童,已能用语言与人交流,还会背诵儿歌,看到孩子们的这些变化,家长们笑在心里。本报记者李冉王莉

  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市优秀教师、市教学能手,荣立三等功,2003年被评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被选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