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岁少年行凶后照常上课(独家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不好了,杀人啦……”5月27日黄昏时分,一声惊人的呼喊打破了苏州相城区黄埭镇倪汇村的宁静,倪汇村5组的五保户、年届七十的钱老太太被发现倒在一片血泊之中,面容扭曲,其额头上赫然留有三个血窟窿,深可见骨。5月29日,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发出公告,悬赏缉拿凶犯。9月3日案件告破,凶手竟然是一名未满14周岁的少年,他在入室盗窃被发现后,遂生歹念,将无辜的老太太残忍杀害。

  小村发生了凶杀案

  案件告破后的第六天,被害人钱老太太的遗体被送去火化。在被害人弟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钱老太太生前的住所———一处由机库改建的屋舍前如今已是荒草丛生。案发地点在钱老太太的卧房,事隔三个多月,地板和墙壁上的暗黑血迹仍依稀可见。死者的弟媳回忆说,5月27日下午三四点钟,她去姐姐的小屋拿东西,见门虚掩着就推门进去了,叫了几声“姐姐”没人应,随即一股刺鼻的血腥味扑面而来,之后就看到姐姐倒在一片血泊中,脸色乌黑,额头上的血渍已干,还爬上了好多苍蝇,那上面的三个窟窿深可见骨,很吓人。遇害者家属都称老太太生前身体一直很硬朗,本来会很长寿的,是凶手断送了她的生命。“太可怕了!这是村里几十年来都不曾发生过的事。”一向平静安宁、与世无争的小村庄变得不太平了。从倪汇村的村委会人员和村民口中,记者得知,这起恶性杀人案在村里甚至整个黄埭镇都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凶手竟是个初中生

  9月1日,黄埭镇派出所将嫌疑目标锁定在一个年龄不满14周岁的初中男孩身上,经过三天的讯问,犯罪嫌疑人小木(化名)供认了自己的作案经过。5月26日下午,他潜入倪汇村五保户钱老太太家偷窃,被老太太发现,情急之下他将手中的木棍挥向老人,一下又一下,直到老人不再动弹。逃离作案现场后,小木将作案工具木棍扔到了附近的河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杀人后的第二天,小木仍然照常去学校上课。

  “他是个问题少年”

  “他是个问题少年”,小木的初一班主任评价说。2003年9月,小木作为一个随班就读生,在黄埭镇第二中学开始了他的初中生活。可刚一开学就问题不断,“这个孩子看起来就跟别的学生不一样”,小木的初一班主任朱老师说,“他的眼神呆滞,举止也很怪异,常常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发出尖叫或怪声,课上一半便擅自离开教室,旷课逃学更是家常便饭。”朱老师粗算了一下,初一一学年,小木总共上的课数加起来还不足半学期,他甚至连初一的期末考试都没有参加。为此朱老师曾多次上门家访,想联合其家长一起做工作,可结果证明这一切都是徒劳。

  2003年9月27日,为小木的行为犯难的学校与家长双双签下协议书,说小木因孩童时发高烧引发后遗症造成读初中期间精神不太正常,在学校保证小木同样接受教育的前提下,小木在校因后遗症所造成的后果由监护人负责。小木的精神到底有没有问题?朱老师建议过给孩子做脑CT,因其父母没钱就一直没做,因而小木那令人无法理解的心理世界,也一直封闭在这个13岁多孩子的冰冷沉默中,成为一个解不开的谜。

  犯案后照常到学校

  今年9月1日至3日,在黄埭镇派出所连续三天的讯问中,陪在一边坐听的朱老师震惊了:小木从小学便开始偷窃,且作案手段令人称奇,甚至还有一把同学家的钥匙,出入完全自如。在黄埭派出所,小木的案件资料能摞成不薄的一叠。小木在叙述偷窃以至杀人的作案经过时很平静,就跟以前向班主任检讨一个小错时一样,不带任何表情。等确定案情后,朱老师回忆起,在小木杀人后的第二天,他仍然照常到校上课,行为举止与平常并无两样。“这孩子还意识不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我们做老师的已找不到能教育导正他的有效方法。”对于学校能否继续接纳小木一事,朱老师连连摇头。

  “问题少年”需再教育

  小木因为还差两个月才年满14周岁,所以对杀人一案并不负有刑事责任,可是这样的“问题少年”,如何才能导正他,让他迷途知返,不再危害社会呢?难道就任其在监护人的监管下,不用接受教育了吗?苏州大学社会学系陈红霞教授说,像小木这样的孩子在父母无力的监管下已经“社会化”失败了,如果还只是让其监护人监管,那是肯定不行的,一定要送去工读学校或少年管教所接受教育。

  另据心理专家分析,十三四岁正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断乳期,是危险年龄段。处于危险年龄阶段的孩子既不懂得珍视自己的生命,更不懂得珍视别人的生命。本来,这个年龄的青少年有一些不良习惯,有一些人际冲突也是正常的,如果他们从小就培养起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思路和方法,树立起法律至上的理念,就可能比较好地处理断乳期的心理疾病。

  本报见习记者 陈翠萍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