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斯兰事件改变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57 无锡日报

  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震惊了俄罗斯和全世界,这一事件已对俄罗斯产生重大影响。

  人质事件改变生活

  别斯兰人质事件不仅一时扰乱了俄罗斯人的生活节奏,而且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俄罗斯人的生活。正像普京总统在电视讲话里所说,俄罗斯人“不能也不应该再过以前那种悠闲的生活”。普京日前透露,俄正在对别斯兰人质死亡悲剧进行不公开的内部调查,有关责任人将受惩处。

  北奥塞梯总统扎索霍夫9日已签署法令宣布解散政府。

  惨痛教训值得汲取

  痛定思痛。俄罗斯人已经开始思考别斯兰人质事件带来的惨痛教训。首先,必须预先建立各部门和各方面统一而协调的指挥机制,研究反恐行动的新战术,制定各种可能的应对方案,加强事发现场管理,尽量减少人员伤亡,是这起人质事件带给人们的重要教训之一。在这起悲剧事件中,俄安全局、内务部、紧急情况部、现场指挥部和当地政府之间缺乏必要的协调。这种不协调首先表现为关于人质数量和伤亡情况的信息发布渠道不统一。另一重要教训是必须动员民众参加反恐斗争,配合政府加强防范措施,尽量避免恐怖事件的发生。普京表示,面对恐怖威胁,俄必须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体制,安全机构的改组将秘密进行。

  近期内俄将根据宪法采取一系列加强国家统一的措施,建立新的控制北高加索地区局势的部门协作体制和反危机指挥体制。俄媒体推测,普京将调整执行权力体制的人士安排,特别是成立统一的北高加索指挥中心。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初步调查显示,别斯兰人质事件的幕后指挥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多年来俄发生的恐怖事件都是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策划的。因此,俄政府面临着解决车臣问题和打击恐怖活动的双重任务。

  车臣问题事关俄领土完整,因此,俄政府将加大解决这一问题的力度。一方面,普京指出,俄政府不会在车臣实行武力政策,而将奉行更加灵活的政治解决方针。另一方面,俄准备加强对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工作,切断车臣恐怖分子获取活动资金的渠道。(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