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源强基求长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24 光明日报

  ——重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抓源头重机制本报通讯员 冯建新 左建中 本报记者 张国圣

  该让哪些人参加新闻战线的“三项学习教育”当然是新闻从业人员重庆却从“三项学习教育”伊始,便将源头追溯到高校。这一具有长远意识的举措,加上与之配套的制度建设,使重庆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更生动、更深入、更有实效。紧扣“人才生产”之源

  重庆各个高校的新闻院系,每年要向市内外媒体输送数以千计的新闻从业人员。重庆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刚开始就没有忘记这些“准记者”、“准编辑”们。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高校的做法,最初曾受到一些在校大学生的质疑。“我们也知道新闻界有所谓‘四大公害’之说,但总觉得有偿新闻、媚俗之风等离校园还很远。”一位同学如实相告。重庆工商大学校报的学生记者李琦,也是在一次“历险”后才有亲身体会。有一次,李琦一位任校乒乓球协会负责人的师兄请她吃饭,饭间介绍了协会的情况,请她写一篇报道。李琦就根据饭桌上的介绍写成文章后,指导老师要求直接去球队采访。结果,饭桌上听来的消息并不属实。

  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庆渝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说,“三项学习教育”内容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是从源头上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需要,“苗正树才直”。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探索的网上“学教”专题论坛、法制新闻研讨社、知识竞赛、社会实践等有针对性的形式,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更加贴近在校大学生。为了使高校“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重庆市委党委已培训了6所高校的负责人和新闻系主任。紧扣“新闻加工”之源

  新闻从业资格考核与从业人员在职培训,是重庆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设定的第二道关。新闻事件发生后,将会被加工成什么样的新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记者、编辑们的综合素质。

  重庆市把“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改进新闻宣传、加强新闻常规管理相结合,将“三项学习教育”作为新进人员竞聘考核、年终考评的必考内容。为了保证考试不走过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还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出题组,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论点、基础知识为重点,筛选出近千个“知识点”,建立的试题库密封保存,参考者现场抽签确定考题。

  正在一家新闻单位实习的小冯,发现部分学生使用“热得快”烧开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曾经着手对此进行报道。原想以此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没想到慢慢便成了“使用‘热得快’有理”,引起了不好的反响。他说,此事让他感觉到了新闻的力量,由此真正认识到了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是新闻从业人员的最基本的,同时又是最重要的素质。变与不变

  最近几年,重庆不少新闻媒体都在报道形式、用人制度、干部任用等方面进行了逐步深入的改革。变,是为了“三贴近”,使党的新闻事业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的大局;不变,是确保党的新闻事业始终紧扣改革发展的大局,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的大局。重庆市“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要求,“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与解决工作纪律、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相结合,严格新闻工作者的日常管理。除了在高校新闻专业学生和新闻单位新进人员中开展好“学教”活动之外,在对新闻媒体内已聘用的新闻从业人员经常性考核、中层以上干部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记者证发放和年审,媒体领导班子及新闻部、总编室等重要部门干部的任命等方面的考核,都必须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内容。

  自去年11月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重庆市11家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有80多人次主动上缴礼品和礼金,因违反职业道德被处分的近10人次。重庆电视台的“天天630”栏目,对“红包新闻”不仅从经济上严厉制裁,还在工作安排等方面给予更加严厉的处分。风气正了,节目质量稳步提高。每天傍晚观看这档节目,已成为许多重庆市民的“必修课”。

  重庆市委副书记邢元敏一再强调,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正是为了使全市新闻界更好地适应形势,把握大局,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只有新闻队伍的本质不变,新闻媒体才能更好地完成自身改革发展的任务,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整个社会改革发展的大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