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钱也要办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24 光明日报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重庆市开县麻柳乡人民政府本报记者 罗旭

  一年前,数百名初中师生挤在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房中上课、住宿,许多乡人大代表在视察学校时泪如雨下。如今,没向群众摊派一分钱,由乡政府主持耗资250多万元新建的麻柳中学是重庆市开县麻柳乡最气派的建筑。

  去年3月,村民廖华山把养老的4万元钱借给乡政府修新学校宿舍。他说“这钱我二儿子买货车做生意我没借,三儿子建房子我没借,可我愿借给乡里,和干部们一起共渡难关……”

  而5年前,麻柳乡的数百群众曾以鸟铳为号,围攻、打砸乡政府,抵制干部乱罚款、乱收费,干部被围困在院中一周不敢出来。艰难的乡村学校

  麻柳乡距县城66公里,全乡94平方公里范围内,“九沟十梁全是坡,沟深坡陡悬崖多,往上望得草帽落,往下看吓得打哆嗦”。

  乡里教育基础设施差,麻柳初级中学一直寄居在麻柳小学校舍内。由于交通不便,1300多名初中学生中约有1200人要住校。直到2003年年初,整个中学19个教学班有7个班在校外租房上课、住宿。在校内上课的学生,有200多人在国家明令拆除的D类危房中上课,有600多人在这样的危房中住宿。宿舍里是五花八门的简易上下铺,每个铺位至少睡了两个孩子,其他的孩子打地铺,还有些孩子甚至睡在走廊里,更有许多孩子只能常年睡课桌。

  没有办公室、拥挤的宿舍里连张书桌也没有、三餐只能带米蒸饭就老咸菜、学生们住得分散不好管理……师范毕业生小廖来到这儿工作两年了就没断过离开的念头。

  有人算了一笔账,全乡排除D类危房需要资金105万元;解决初级中学增容,需要300多万元;再加上教学设备奇缺,还需要大笔的资金。而麻柳乡财政滚存赤字已达120万元,根本无力向教育投入。9.4元买回了民心

  1998年底,刚换届的乡政府新班子对开展工作颇感挠头全乡没有1公里村级公路,许多地方进村要走“手扒岩”;十年九旱,90%的农户缺水;全乡只有4、5部程控电话……贫困偏僻的麻柳乡百废待兴。

  乡政府成员清醒地认识到抓发展一定不能等不能靠,错失机遇只能更加落后。1998年12月,乡政府调研决定修建双河口大桥。当时4个村的数千名群众进出都要由此涉水,曾有5个学生在这里淹死。消息传开,不少群众有微词“修桥是假,干部想捞油水是真吧”但乡政府用行动打消了大家的顾虑第一,调整建桥领导小组,每村推荐群众代表加入,会计、出纳、保管都由群众代表担任;第二,将建桥方案交群众讨论公决;第三,将人均集资65元的预算方案修正为35元。95%的群众同意了这一方案。大桥竣工后,建桥领导小组将结余的钱按人均9.4元退还。此时,冲击乡政府风波刚过,群众说“9.4元买回了民心。”

  此后,麻柳乡干部逐渐在实践基础上总结出“农村八步工作法”凡涉及村级经济发展规划、村级财务预决算、村内兴办公益事业、重点项目和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通过八个民主程序,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由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策,并由村民代表进行管理和监督。5年来,乡政府化解了干群矛盾,聚合了民力民智,解决了山区群众盼了几十年的行路难、缺水难、通话难、照明难、看病难。全乡连续4年零上访,群众自发给乡政府送来20面锦旗,立下两块德政碑。没钱也要办好教育

  “没钱不是办不好教育的理由。”这是乡政府干部的共识。

  按照“八步工作法”的思路,经过多方调研,乡政府确立了排危、增容、布局调整同步思考、一并解决的总原则,并决定了“三条腿”走路筹措资金的方案一是积极向上争取专项排危资金19万元;二是借资排危。面向教职工和社会各界借资120万元用学校后勤服务收入逐年还本付息。围绕“经营场镇”理念,迁建麻柳小学;三是面向社会募捐。现场募捐仪式上,在乡政府干部带头下,当天就募得资金55000多元。

  短短十个月过去,麻柳初级中学1365平方米的教学楼和302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拔地而起,并于2003年3月投入使用。新校舍不仅比预计少花了100多万元,而且没有向群众摊派一分钱。学生们终于可以都在校内上课住宿,住上了设施齐全的单间宿舍的小廖老师也不再张罗走了。与时同时,全乡教育布局也实现了合理调整鹿硐小学初中点合并到乡初中后,和麻柳小学集中了小学高段教学,解决了三元、双泉、詹家等7个村校容量不足和危房问题,缓解了村校办学压力,又排除了村校危房845平方米,减少直接投资35万余元,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