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网初生志存高远 在气势上不逊于四大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0:02 新华网

  美网公开赛临近收官,而众多名将拼杀的大战犹在眼前,比如捷克老将赫巴蒂击败亚洲头号斯里查潘,在八强中抢得一席。而下周一,赫巴蒂和斯里查潘都将亮相中国网球公开赛。以打造“第五大满贯赛事”为口号的中国网球公开赛,请来了正在美网比拼的大牌球星,扩建的网球中心也得到了ATP总裁认可。下周一,这些世界球星就将在北京继续美网未尽的情仇。从百年美网打到初生的中网,从时尚之都纽约到古老的北京,巨大的落差形成新的看点。同时,能否在管理、服务和赛事规模上真正达到世界水平,是中网必须经受的考验。已经将目标默默瞄准了美网公开赛等大满贯赛事的中网,正需要站在美网的高度审视自己的位置。

  美网高度俯视中网

  因为赛事时间上太接近,美网成为同中国网球公开赛进行对比的对象。在中国经济腾飞后,网球中心的硬件素质似乎成了无须关心的问题。而如何体现对球员、对观众的帮助和赛事组织专业性方面的软件素质,成了网球专业人士关心的问题。从美网看中网,正可以对比两大赛事在软硬件方面的差距。

  在硬件上,受崇尚“大就是美”的美国文化影响,美网的中央球场———阿瑟阿什球场也是四大满贯赛中最大的。1997年扩建的中央球场可容纳23000名观众,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球场,还是四大网球公开赛中唯一一个在三种场地(草场、红土场、硬地)都举行过赛事的场地。

  和美网的阿瑟阿什球场相比,北京木樨园网球中心能容纳10080人的中央球场,虽然远远达不到美网2万余人的庞大中央球场规模,但同美网和澳网一样是良好的硬地球场。中央球场还有14块外围场地可以同时进行比赛。硬地良好的弹性、网球高速的旋转、全面型选手的表现合而为一,可以期待,世界级的球星们将在这块场地发挥出同样优异的水平。

  谈到软件方面,美网公开赛的历史远远优于中网。美网的历史仅次于温网,于1881年在美国罗得岛新港举行,每年举办一届,通常在8至9月间。这里的硬地球场属于综合类球场,体现速度和力量。网球中的上旋球在硬地场地上体现得相当充分。要想在比赛中取胜,运动员要有良好的体力。由于美网的传统和颁发的上千万美元奖金,每年吸引了众多好手参加。它的影响虽比不上温布尔顿锦标赛,却高于澳大利亚甚至法国公开赛。

  在网球氛围方面没有丝毫优势的北京,正在努力将自身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吸引世界目光的本钱。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个已经接过奥运五环旗,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没有高水平的网球赛事乃一大遗憾。现在将由中国网球公开赛填补这一缺憾。这是一个今年刚刚诞生的赛事。它的诞生是水到渠成,掀开了中国乃至世界网球历史的新篇章。从1990年的亚运会到现在,中国已举办了不少重大的网球赛事,这些赛事都为今天的CHINAOPEN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无显赫的历史,但有更多的未来等待着这个呱呱坠地的年轻赛事来创造。众多大牌球星的加盟,中国本土金牌选手的产生,都为这次比赛增添了不少亮点。中网值得期待。

  以奥运眼光审视中网

  还记得第一次采访中国网球公开赛总监林肯先生,就被他的豪言壮语“吓住”。“我们要打造第五大满贯赛事。”随着北京奥运氛围的逐渐浓郁,以及中国网球女双选手在雅典奥运会的爆冷突破,中网赛事的勃勃野心也许真会成为现实。

  目前最负盛名的四大公开赛,都是从只能让本国选手参加的小型比赛,最终扩大到允许世界各地的选手报名,逐渐成为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传统赛事。对于中国网球公开赛来说,面对大满贯赛事的目标,硬件建设方面已经得到巨大提升,今年8月中旬竣工的中央场地共有三层,可容纳万名观众。首层是建筑入口及各种功能用房。二层包括贵宾休息区、媒体中心和观众休息区。三层则是包房和观众室外休息平台。还特别为残疾人准备了无障碍通道。

  为了使媒体更方便报道,中央球场四周设置了特别的摄影槽,摄影记者可以抓拍到最好的镜头。还为各国的媒体准备了168个记者座位和15个评论员包房。灯光系统分为高中低三档,灯光的亮度与供电双保险系统确保比赛与转播的顺利进行。

  场地南侧的记分牌让选手和观众随时了解比赛的进程。万人看台没有死角,使观众无论坐在哪个角落都能很好地欣赏网球比赛。包厢观众席用挡板与其他观众席区分开,其位置观看网球比赛角度极佳。整个场地体现为绿色,工程师解释说绿色代表环保、代表朝气蓬勃。

  在硬件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之余,软件建设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首先先进的场馆设施能否让前来的球员、观众乃至各国记者感到满意值得期待,而在球场外,北京乃至中国的网球氛围,是更重要的软件环境。

  “李婷和孙甜甜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为中国网球的社会氛围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以前中国参加世界网球大赛的人数少,即便参加也是在第一、二轮就被淘汰,无缘决赛。这次她们的获胜,对于中国的网球事业不仅仅是一个刺激,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新的契机。”首都体育学院教练刘东辉说,“很多人认为,网球水平上不去与人种有关。但是这种说法现在已经被李婷和孙甜甜彻底击碎。关键是如何营造一种全民打网球的社会氛围,只有在这种浓郁的社会氛围下,我们才有可能看到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选手站到冠军领奖台上。”

  来中网报美网的“仇”?

  作为新世纪北京第一个集合ATP和WTA的国际网球赛事,中网起点不低。球员方面,参加这次中国网球公开赛的选手共有300人左右,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名的运动员除了众所周知的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莫亚、萨芬,还有德国著名选手舒特勒、西班牙的大牌球星费雷罗。

  现在正值美网举行期间,如果想了解美网比赛的情况,不妨打开电视,看看选手们的精彩发挥。有趣的是,这些选手也将出现在中网的场地上,继续他们在美网未尽的恩怨情仇。首轮就被淘汰的萨芬,又摔拍子,又骂记者,也许这股“邪劲”能让萨芬在首届中网赛上走得远些。同样在美网没有施展的,还有费雷罗,也许他更适应北京的硬地场。

  有意思的是捷克老将赫巴蒂和泰国名将斯里查潘,两人在美网已经结下“梁子”。在美网八强战中,赫巴蒂如愿晋级,而斯里查潘在四大满贯赛中,今年仍没有建树。两人如在北京分在同组,势必有另一场大战。

  要关注的,还有我国网球女双冠军李婷和孙甜甜,以及同样在美网失意的我国头号女单郑洁。2004年美网女单首轮,郑洁0:6、1:6不敌俄罗斯球员佩特洛娃止步,没能续写在今年法网打进16强的“神话”。此番本土作战,郑洁应该有所作为。

  此外,奥运女双新科冠军李婷和孙甜甜将成为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另一亮点。据了解,此次中网比赛她们不仅要配对参加双打比赛,每个人还要分别进行单打的比赛,这在体力上对她们来讲是个严峻的挑战。另外李婷和孙甜甜都表示要打好公开赛的每一场比赛,因为她们是在中国的观众面前,不能让家乡人失望。

  中国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林肯说:“郑洁今年早些时候闯入法国网球公开赛第四轮,李婷、孙甜甜又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金牌,2004年堪称是中国网球取得突破的一年,也是中国网球公开赛首次亮相的大好时机。李婷、孙甜甜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运动员,她们将参加中国网球公开赛的确是个好消息。”

  李婷认为,奥运会夺冠是一次突破,更是一个起点,她说:“我敢肯定4年后北京奥运会举办时,中国运动员会打得更好。北京举办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对在中国推广网球运动十分有益,我期待在比赛中能有良好的表现。”

  相对信心十足的队员,教练余丽桥很谨慎,她表示,李婷和孙甜甜将遭遇比奥运会更强劲的考验。首先,队员在心态上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低自己同时要相信自己,从零开始全力以赴。其次,在具体战略战术上要有所改变,奥运会两人就是为双打而战,这回不同了,两人还要参加单打比赛,两面兼顾,所以要在未来短暂的时间内加大运动量和作适当的调整。在双打比赛中还要加强发、接球的稳定性,在拦防等环节加大力度等。总之,在此次中国网球公开赛中,李婷和孙甜甜组合依然是有实力的,但要取得好成绩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