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科研人员发现一种液体流动授粉花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1日电广东华南植物园博士研究生王英强和导师张奠湘、陈忠毅研究员经长期调查,发现了一种液体流动授粉花卉植物,对这种植物全新自花授粉机制的研究成果近日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刊出。

  据《南方日报》报道,这种被发现的植物是我国特有的黄花大苞姜,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但在华南植物园不能繁殖。于是,这3位学者从2002年开始专门研究这种开娇艳黄花、具有解蛇毒功能的植物。王英强带着这一课题到“植物宝库”鼎湖山,全程观察其生长与授粉过程。由于黄花大苞姜大多是“躲”在潮湿的悬崖峭壁上,开花又在早晨6时左右,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他毅然爬上险处,一住就是20多天。

  这种植物到底是怎么授粉的呢?王英强先在黄花大苞姜上套上袋,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观察一次,发现套上袋它们依然可以授粉、结果,这就排除了昆虫、风力授粉这两种因素。后来,当第一次观察到花粉原来是液态的,通过自身的流动进入柱头时,王英强立即激动地打电话给导师,“黄花大苞姜应该是流动授粉!”他将正在授粉的黄花大苞姜,用冰壶从山上马上送到广州的实验室。是什么机制导致花粉流动?如果是重力使然,那为什么25个小时才“走”了3毫米呢?经过两年的多次观察,并与国外专家反复探讨,他们终于确认是含油液体在光滑物体表面的本身物理性质决定。

  2003年初,华南植物园的3名科研人员开始写作诠释这一奇妙自然现象的论文。他们一再进行数不清的实验分析,并将现象上升到理论。今年4月份,论文开始定稿,他们还专门邀请了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专家,一个词一个词地斟酌。全篇论文发表时只有700个英文单词,但研究就耗了3年心血,光是写作、修改的时间就不止700个小时,平均算下来每个词都花了1个小时以上。稿件送往国际权威的《自然》杂志后,面对国际顶尖专家的苛刻评审。由于黄花大苞姜是中国特有,他们必须向外国专家细细解说,他们圆满回答了专家提出的十几个问题,直到评委没有疑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