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艾滋病人达2.5万 省委书记坦言将直面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2:43 新华网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在接受媒体关于河南救治艾滋病情况的采访时说,无论出现多少病人,必须面对现实。河南省既往有偿供血人员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该省经过一个多月对全省范围内既往有偿供血人员的“拉网式”普查,确定艾滋病感染者人数为二万五千零三十六人,现症病人一万一千八百一十五人,其中此次普查新发现二千零三例现症病人。

  最近,凤凰卫视多次深入实地、报道河南艾滋病现状,主要话题只有一个:河南省艾滋病防治的现状及前景。

  一九九五年以前,因违规采血引起交叉感染,艾滋病情在河南多个地区相继爆发。经过较长的潜伏期之后,近两年逐步进入发病高峰期。

  有关河南省防治艾滋病的现状,在进入二○○四年之后,特别是从最近一些媒体深入实地、专访河南高层的节目相继播出,从中也可发现一些显著变化。

  对于省内艾滋病感染者的种种现状,作为河南省的一号领导人物,李克强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底数彻底摸清,把所有的既往卖血人员的感染情况彻底查清,这样才有可能对他们实施有效的救治和救助,同时也将有助于全面切断感染源。

  近几年来,河南省针对非法卖血实施了全面打击,从二○○○年开始,先后在十八个市地建成标准化的血站,目前已经实现百分之百医院用血来自于无偿献血。

  面对不容乐观的形势,面对众多需要救治和救助的艾滋病感染者,河南省政府加大力度,实行“双免”方针。所谓“双免”,就是免费进行抗病毒治疗,免费进行机会感染治疗。即是不管针对艾滋病毒的治疗还是病人可能因为身体抵抗力的下降产生的其它的病,河南省都是全面的免费的进行治疗。

  而特别针对集中发病的村落和地区,政府部门要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条件,对病人们进行帮助,既保证他们基本的生活需要,也尽可能让他们恢复之前的正常生活,恢复生活的信心。

  河南省政府还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每个月都给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发放基本生活费用,对于他们所承担的农民税费实行全免。对于因艾滋病导致出现孤儿的家庭,采取寄养、领养和集中供养的办法给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对所有来自爱滋病家庭的学生也给免去学费。

  在加大救治和救助的同时,河南省政府还在艾滋病高发村落和地区进行了相当数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其中包括道路、自来水、供电,以期对这些感染者通过恢复抵抗力以后,能够进行适当劳动提供一定的帮助。

  李克强还强调,针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河南省政府已经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加以支持,而这个数字也一直都在增长之中。

  二○○○年,在某些村比较集中发病的时候,省政府当年就针对性地拨付了一千六百万元;而到了二○○四年,包括省和中央的两级支持,就已经投入了二亿元人民币。

  在切断源头、倾力防治之外,从今年七月开始,河南省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对既往有偿供血人员进行“拉网式”普查,彻底澄清艾滋病感染者人数,为今后艾滋病的防治救助工作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

  据悉,为开展这次拉网式普查工作,河南省共派出五十三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进驻十八个市和三十五个重点县督导工作,各级党政干部、医疗人员等一百多万人直接参加了普查工作。:○○○○○(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