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家德国名牌企业并非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德国律师教你怎么并购德国企业

  本报讯去年下半年,康佳集团曾瞄准德国最大、欧洲第二大家电集团哥兰蒂集团,但这一项目最终由土耳其和英国的两家公司联合抢先收购,致康佳空手而归。昨日,德国顶级的会计、审计、税务和法律咨询公司——罗德及合伙人集团的李飞(中文名)律师说:中国企业并购德国企业已经起步。

  罗德及合伙人集团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球30个国家,据称,今年秋天将在广州设立第70个分支机构。昨天,罗德及合伙人集团举行了投资欧盟及在德国进行企业并购法律环境研讨会,希望把德国的企业介绍给中国的企业。

  李飞律师说,德国对于腾飞的中国是张开双臂欢迎的。目前,德国有一些著名企业破产,而一些家族企业由于掌门人退位,其子女不愿意继承家业而不得不转卖。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并购这些企业,有“德国制造”的品牌做保证,进入德国就等于打开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通道,也开启了中欧和东欧新兴市场的门户。

  李飞律师介绍说,在德并购企业一般要经过初期会谈,签订保密协议、意向书、谅解备忘录及投资条款清单,进行审慎调查,订立合同等过程。虽然德国对设立企业没有限制,也无需批准,但毕竟国情不同,中国企业一定要好好研究德国的法律,以免“赔了夫人又折兵”。

  特别提醒

  李飞律师提醒中国企业说,应审慎调查目标企业的营利和债务、税务情况。德国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其劳动保护措施非常严格。如果中国企业并购德国企业,一般要求全面接受被并购企业的员工。在谈判时,一定要好好处理被并购企业的员工问题,否则就容易出麻烦。李飞还特别提醒中国企业要注意文化差异问题,如果中国企业不了解德国的国情、不明白企业员工的状况,就很难融入德国,今后运营将很难开展。另外,到德国办企业还要办理居留和工作许可证。

  (廖桂金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