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向农村的钱会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农业部有关人士透露,我国农村投融资将有大动作

  本报讯目前,农民和乡镇企业融资问题几乎成了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央一号文件”的参与起草人——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先生,他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探索农村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将来,投向农村的钱会越来越多起来,而这些钱也有望越用越活起来。

  宋洪远透露说,针对目前农村投融资的困境,国家将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改革现有农村金融机构,例如扩大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经营的范围,避免其陷入只能从事收购贷款等窘境。同时,加大农业银行对农村的支持力度。此前,农行经历了专业银行的商业化改革,出现了机构网点上收、贷款权上收的现象,农民、农村贷款的困难增加了。今后,要鼓励农业银行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在对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方面,国务院专门发文,将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权交给了地方,并实行了一些机构内部的改革,目的在于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更有力地支持农村、农业发展。

  宋洪远说,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十分重视,今年上半年就投入了55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灌溉、道路交通建设、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但是,国家在对待农村融资问题上的态度将有所转变。今后,国家将鼓励社会资金和外资进入农村投融资市场,鼓励发展多种所有制的农村金融组织。农村融资渠道将越来越宽,方式将越来越活。而此前,农村基金会等是被严厉禁止的。

  在对农业贷款的条件和方式上,我国正在逐步探索新的道路。过去,农民贷款只有抵押一种形式,现在,这种方式将出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既能权益质押、存单抵押,甚至例如用经营林权承包书抵押等。

  宋洪远还透露,国家目前正在一些地方试点实行农业政策性保险,鼓励保险机构更多地开辟农业保险的险种,给予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更多的保险保障,国家将通过补贴等形式对保险企业予以支持。

  (蔡恺 汪权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