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莱西:“民主日” 活动 既“约官”又“约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31 人民网

  近日,山东省莱西市经济开发区果佳圈村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辩论会”——这个村为加快村庄经济发展步伐,经多方考察论证,与青岛东禄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协议,将村庄600亩土地以每亩280元的价格租赁给该公司发展蔬菜产,以此带动村庄农业结构调整。没想到,群众有的认为租赁价格太低,不划算,有的担心村干部从中捞了“好处”,不同意村“两委”的意见。面对一边是催着签合同的公司老板和一边是持不同意见的村民,村党支部书记赵文禹在召开村民“民主日”时,特地邀请了农业方面的专家和签约公司的老板列席参加,当面解答群众的疑问,并向群众阐述了“土地变农场,农民当工人”的长远发展设想。系在群众心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村“两委”的决策在一片民主的气氛中获得一致通过。这是莱西市开展村民“民主日”活动,实现还政于民的一个缩影。村民“民主日”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于一体,既实现了党对农村工作的有效领导,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为群众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提供了可靠保证。

  山东省莱西市是全国第一个村民自治示范市,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荣誉称号,在全国率先创造并推广了村民“民主日”活动,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为一体,把村民自治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村民“民主日”活动以其特有的方式和良好的效果,使农村民主由浅入深,由间接到直接,群众当家作主变成了现实,日益成为推动农村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载体。

  村民“民主日”活动以村党支部为主导,由村两委组织,以群众为主体,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于一体,既实现了党对农村工作的有效领导,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为群众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提供了可靠保证。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莱西市通过开展村民“民主日”活动,村“两委”向村民公开村务、财务,汇报阶段性工作和打算,并接受村民质询,组织村民民主决策村务,干群之间相互交流,释疑解难,架起了沟通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2003年,水集办事处史家疃村引来了第一个外资项目,按照协议应由村里投资800万元建起厂房,然后以每年80万元的价格租赁给外商,对于这件事,有的群众就不理解了:“我们村的这块土地,现在是黄金宝地,如果把它卖给房地产开发商,那么我们不用出一分钱,不用出一点力,就能收入好多钱。引进这个外资企业呢?我们投的钱要10年才会收回本来,能不能看到收成都是个问题。”为此,村两委召集村民代表在“民主日”上展开了大讨论。

  老村长史振芳说:“从眼前利益来看,如果我们把地卖给开发商,会一下子收入好多钱,可以过一段好日子。但这毕竟是个死钱,等把地给卖完了、把钱花光了,群众再靠边什么生存?从长远来看,引进外资企业,是在为村里的老少爷们打造源头活水……”在广泛的讨论中,村民终于达成了共识:建厂房,租赁给外商。就这样,八月份青岛桃园电子有限公司终于建成投产了,公司吸纳村劳动力600多人,年可出口创汇400万美元。大大增加了这个村的村民收入。村民“民主日”活动以其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严格的程序和极强的操作性,满足了群众日益增强的民主需求,收到了既“约官”又“约民”的双重效果

  莱西市的“民主日”活动在形式上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在内容上由村务政务财务公开不断向经济发展、精神文明、道德建设等领域拓展,丰富了活动内容;在活动程序和具体操作上坚持“报告工作、分组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答复意见或建议、村民议决村务、民主评议村干部、包村干部讲评”六步走的基础上,对市领导包镇、市直部门和镇办领导包村、活动前准备、村务财务公开、活动后续工作等各个环节都作了严格规定,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使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村民“民主日”活动确实是“让群众说了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孙受镇孙受三村为保证村民“民主日”活动效果,每次活动前,党支部都提前召开由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预备会议,对村民可能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预测,做好答复准备。店埠镇东庄头村出现了1000多名群众冒雨参加村民“民主日”活动的热闹场面。一名村干部颇有感触地说:“村民民主日活动使我们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有种紧张感,而村民则有种主人感。紧张感使我们时时把为群众服务挂在心上,而主人感又促使群众在村庄管理上替我们精打细算,减少了村两委工作和决策的失误。”

  在村民“民主日”活动中,如何加快村庄经济发展越来越成为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重点。群众一方面要求村干部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另一方面积极进言献策,形成了“亲帮亲,户带户,大家共同奔富路”的可喜局面。

  如何抓住机遇,打造幸福小康生活,已经成为莱西市村民“民主日”活动中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和讨论的热点。李权庄镇大河头村原来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缓慢,村民们通过电视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招商引资年、招商促贸创汇年等系列活动的消息后,20多人在村民“民主日”活动上联合建议村“两委”“招商兴村、引资富民”。村里及时采纳了群众提出的建议,多次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先后引进内外资项目7个,安排剩余劳力400多人,村集体每年创收200多万元。水集办事处封家泊村位于城郊,南靠804线道,北邻潍莱高速路,西接青岛路,交通十分便利。在2002年的村民“民主日”活动上,十几户农民提出了发展个体运输业的想法,并建议村两委帮助解决资金问题。支部书记赵炳奎当即与信用社联系,协调贷款100多万元,为19户农民解决了购车资金不足的难题,让群众“开着汽车奔小康”。目前,这个村拥有各类运输车辆80多辆,成为远近闻名的“运输专业村”。

  (人民网青岛视窗9月11日电)(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赵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