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西尼”号又结硕果 抓拍到新土星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6:55 新华网

  英国伦敦大学的卡尔·默里教授9日宣布,他与同事们一起在研究“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土星照片时,发现了土星环中存在一个发光微弱的新土星环。

  卡尔·默里教授在当天举行的英国协会科学节上介绍说,这个土星环距离土星中心13.8万公里,与土星的小卫星“土卫十五”的运行轨道接近,宽为306公里,处在已命名的土星环A环和F环之间。最先发现土星环的是17世纪的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伽利略在发明了天文望远镜之后也对土星环进行了观测。现在的观测结果是,土星环自里向外按D、C、B、A、F、G、E的顺序依次分布了7个环。

  另外,默里和同事在对“卡西尼”号拍摄的F环照片进行分析时,发现F环以外620多公里的位置有一个直径大约为4公里的物体。他们目前无法判断该物体是个星体还是暂时出现的一块宇宙星云,如果是前者,那么这个物体将成为土星的又一颗卫星,这样土星的卫星总数将达到34。截至今年初,科学家发现的土星卫星总数为31颗,后来科学家曾宣布他们又发现土星周围两颗新卫星,使土星的“月亮”总数增长到33。

  “卡西尼”号飞船经过7年的太空旅行,于今年7月1日成功飞入土星轨道。英国科学家分别为“卡西尼”号和它所携带的“惠更斯土卫二登陆器”设计并建造了6台和2台科研仪器。“卡西尼”号飞船目前正利用自身携带的大量科学探测仪器对土星大气、土星光环和多颗卫星进行探测研究。(北京晚报/曹丽君青水)(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