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渠道的风采——全省粮食系统抓好早稻收购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09 大江网-江西日报

  粮改风起云涌,万舟竞渡。

  站在粮食购销市场全面放开的潮头,全省粮食系统将一条走服务“三农”新路的脉络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树立全局观念,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发挥主渠道作用。

  全省粮食系统从坚决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压缩利润空间,让利于农,到创新购销服务体系,便民、利民……新招迭出,精彩纷呈。至9月3日,全省粮食系统收购早稻12亿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55%,占早稻收购总量的80%;每50公斤平均收购价73元,超过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3元。

  全省粮食系统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举措,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省粮食局调研时称赞:“全省粮食系统充分发挥了市场主渠道作用,早稻收购工作抓得早、抓得实,保护了农民利益。”

  不折不扣——坚决执行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

  随着今年全国粮食购销市场的全面放开,一道新的课题摆在全省粮食系统面前:一方面,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粮食购销差价空间相对缩小,给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促进粮食生产和扶持农民种粮增收一系列政策,其中让农民感到最实惠、含金量最高的,就是对早稻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全省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而市场经济规律告诉人们,粮食收购量增多,一旦销售市场价格下跌,将带来较大的市场风险。

  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早稻收购工作高度重视。孟建柱、黄智权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粮食部门把农民利益摆在首位,坚决执行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确保国家促进粮食生产政策全面兑现和农民种粮增收目标的实现。

  站在服务“三农”和保护农民利益的高度,省粮食局党组作出了把利益留给农民,市场风险留给自己,通过掌握足够的粮源,做大做强粮食经济的决策。

  利益留给农民,风险留给自己。这包含了省粮食局利系农民、服务“三农”的新理念。省粮食局局长熊根泉分析说,全省水稻总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93%,仍是农民增收的大头,农民种粮要实现增产增收,“倍增器”就是粮食系统要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在收购环节坚决执行国家收购价政策。

  从南至北,由东向西,一台台保护农民利益的好戏令人目不暇接:全省粮食系统向农民承诺,坚决执行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政策,当市场粮价高于最低市场收购价时,按市场价收购;绝不压级压价,绝不打“白条”,绝不拒收,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上饶将早稻收购价格在全市每个村予以公示,让农民监督;南昌、抚州、九江等地的县(市、区)粮食局还采取“最低收购价,二次结算,高补低不退”等举措,让农民多得实惠,少担风险,一展主渠道的风采。

  压缩利润空间——最大限度让利于农

  “一木同本,万涓同源。”基于对利系农民的深刻认识,全省粮食系统在不折不扣执行早稻最低收购保护价政策的同时,尽可能压缩利润空间,最大限度让利于农。

  谈起今年的早稻收购价,全省“粮王”、鄱阳县莲湖乡农民臧定华说:“县粮食局的早稻每50公斤高于个体粮商4元,算下来,粮还是卖给粮管所划算。”与臧定华一样,全省农民都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提高收购价中增加了收入。

  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形下,全省粮食系统是如何做到让早稻收购价高于最低收购保护价的呢?

  加快改革改制步伐,转换经营机制,消化历史包袱,从收购、保管、销售等环节降低费用,节省开支,让利于农。全系统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嬗变。

  最大限度让利于农是一道崭新的课题,需要全新的理念,更需要有开拓精神。正是站在这一高度,全省粮食系统改变买原粮、卖原粮的单一经营模式,将粮食产业化经营向加工环节延伸,提高粮食加工转化效益,提高粮食收购价。宜春市粮食局多渠道筹措资金1300多万元,新建、改造了20多个加工厂,以加工增值带动收购价的提高,全系统优质品种每50公斤收购价达82元。

  最大限度让利于农是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的永恒主题。循着这一思路,全省粮食系统加快粮食流通速度,减少资金占用和成本开支。泰和县粮食局4月份就与广东粮商签订了1亿多公斤的粮食购销合同,实现了即购即销,即加即销,减少了资金利息、仓储费用,从而提高了早稻收购价。

  建立购销服务新体系——便民、利民

  在抓好早稻收购中,省粮食局的目标很明确,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搞活粮食流通的理念,进一步建立起便民、利民的购销服务新体系,方便农民售粮,降低售粮成本。

  到上饶,去南昌,过宜春,记者看到一个个便民、利民的镜头。在樟树市观上镇览上村,村民敖水生指着正在村口粮食收购点收粮的粮管所职工说:“今年,我们是卖粮不用出门呢!”在早稻收购中,粮食部门变“坐商”为“行商”,让农民卖“舒心”粮。

  随着新的购销服务体系的建立,全省粮食系统大力推行“零距离服务”,由过去的“坐仓收购”转变到全面推行进村入户收购,广大员工自带磅秤、麻袋、验质器材,走村串户,做到了大村设点收,大户上门收,零星分散收,预约收购,构建了一个有特色的收购体系。南昌县粮食局470多名职工组织了260多个磅组,走村到户收购。在武阳镇前进村,农民钱木其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上门收购,他家每50公斤售粮减少成本8元。

  建立新的购销服务体系,新意更在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中,为农民提供全程服务,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全系统在发展订单粮食中,改由提供单一产前服务为提供产中、产后服务。浮梁县粮食局在与农民签订单中,在制定了高于市场最低收购价、化肥补贴、基地奖励等优惠政策的同时,实行“四包干、五到户”全程跟踪服务,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上饶县粮食局聘请农技人员和组织现有防化人员,指导农民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实施生物防治和其他无公害防治,及时消灭了早稻病虫害。

  利系农民的全省粮食系统广大干部员工,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一曲真正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促进农民种粮增产又增收的雄浑交响乐!

  (特约通讯员 刘福元 本报记者 宋海峰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