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去招?招什么?怎么招?——探寻兴国招商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09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者按如何创新招商引资形式,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如何改变那种以行政为主导、打人海战术的招商模式,转向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这是我省目前亟待突破、解决的问题。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的兴国,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关注。

  曾经在革命战争时期创造“第一等工作”,被毛泽东誉为“模范兴国”的将军县——兴国,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再创新的“第一等工作”。

  昔日苏区模范县,今日江西开放县。兴国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工业园列入全省十强,成为全省的一面旗帜。今年利用外资又列赣州市各县市区中第一,1至8月全县实际利用外资4255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3700万美元的任务,今年新引进的亿元以上项目就有6个。

  面对成绩,兴国人没有沾沾自喜。各地竞争白热化状态下,如何创新招商形式?在9月初召开的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县长苏青生发出的招商引资三问振聋发聩,在70多万兴国人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第一问:新时期招商引资“谁去招”?不再全民招商,到处撒网,成立专业招商队伍。该县决定:在全县选用30名优秀人才归县招商局统一管理,县财政每年拿出近70万元专项招商费用,把他们培养成具有鹰的眼力,狗的嗅觉,豹的速度,狼的韧性的专业招商人员。他们研究国际、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分布、产业转移及资金流动走向,分区域驻扎在长珠闽地区有针对性招商。

  就在这次招商会上,苏青生宣布:文化局、农办、劳动就业局、中小企业局、科技局、党校、总工会等35个靠财政拨款的单位,今后不再出去招商引资。这35个单位增加了一项重要任务:帮助企业招工及培训产业工人。

  兴国工业园发展迅猛,3年来入园企业153家,年上缴税收将达4300万元。入园企业招工难已成为影响招商的一大难题。今年工业园工人缺口8000人,明年2万人。取消招商任务的这35个单位都抽调专人成立培训办公室,深入企业调查所需,并与企业签订培训用工合同,利用该县28家社会力量培训机构培训或与用工企业签订培训合同委托企业培训,政府出钱为企业培养电工、车工、缝纫、机电维修、电脑、工艺制作、玩具、针织、制鞋等企业需要的产业工人。记者看到产业工人培训任务分配表上,这35个单位9、10两个月就要为落户该县的20多家企业培训合格的工人2070个。而且从今年起,兴国县乡财政每年拿出60万元,5年内培训农村劳动力25万人(含农业技术培训),其中劳务输出、本地用工的就达10万人。第二问:“招什么?”招商引资不能“捡到篮里就是菜”。兴国明确“七个坚决不招”:有污染的不招、黄赌毒的不招、高耗能的不招、无税收的不招、“两头在外”的不招、规模小的不招、发展潜力小的不招。重点引进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招那些产业关联度高、技术水平高、污染少、符合产业规划、对财政贡献大的项目。

  东莞市一老板准备投8亿元在兴国办厂生产氧化铝,县里请专家考证,认为排放物达不了标,主动放弃了该项目。兴国县明确要围绕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来招商,在资源深度加工、延长产业链、培植产业集群上做文章。比如矿产资源加工项目,对以萤石原矿、精粉为加工原料的项目不再引进,只引进以氢氟或其下游产品为原料的项目。

  第三问:“怎么招?”兴国提出必须实现四个转变:从以行政命令招商为主向以市场化招商为主;从以人海战术、全民招商向以专业化招商、全民安商转变;从零星招商向以产业群、产业链招商转变;从各自为战向整合力量、整合资源转变。

  同时,项目招商转向产业招商。县里成立了建材、食品、矿产品加工、劳动密集型企业、生物制药、机械制造6个招商小组。招商中,着力引进与六大工业主导产业相关联、相配套的项目,开展产业配套招商、产业链招商。利用萤石矿资源优势,该县今年引进了投资4.8亿元的兴国氟化工有限公司及投资1.6亿元的金兴氟化工公司生产深加工产品,这两家企业投产后销售收入就可达5亿元。

  中介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市场化招商形式在兴国招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该县在长珠闽地区聘请了一批知名人士、能人为县里经济发展顾问或招商顾问;通过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商务咨询公司等机构招商;良好的服务和投资环境,使落户的客商成为兴国最好的宣传员。新鸿利手套总厂董事长梁先生不但把自己在香港、深圳、惠州、东莞、广州的5家手套企业整体搬迁到兴国,而且逢人便夸:兴国,OK!今年他就为兴国引进了塑胶厂、服装厂两个厂。

  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大背景下,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兴国人珍惜土地资源,千方百计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该县作出规定:项目用地必须保证每亩固定资产投入30万元以上(今年引进的两个氟化工项目平均每亩固定资产投入达160万元),厂房必须建两层以上,土地合同签订后两个月内圈而未动的,坚决依法收回。对现有企业和项目用地情况进行清理,生产规模过小、科技含量太低的3家企业8月底搬出了工业园,腾出的土地给了优势企业国兴拔叉压铸铝厂。

  (李坚 李志龙 本报记者 程鹃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