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万元坏帐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12 红网

  某市财政部门上世纪90年代初,以住房资金间歇融通的名义,借出资金3000多万元,当时没能及时清收,造成大量逾期。而后由于人员变动等因素,长期没人过问。领导、经办人换了好几茬,现在连个知情人都找不到了,这笔巨款已在帐上摆了近十年了,根据会计制度规定,已成了不折不扣的坏帐。

  据了解,这种情况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是乱作为或不作为的产物:如不严格按规定借款,有了问题没人管,新官不理旧事等。这些因素长期作用,导致了现在的严重局面。可以说,经营贷款业务并不是财政的长项,为什么有些人胆子大得很,几千万元也敢轻易借出,如果是自己的钱也敢这样做吗?而且也不严格依规操作,一些钱借出手续不完整,抵押不到位,甚至一些借款人(如一些个体开发商)信誉明显有问题,还有的借款没有通过调查核实,只是凭了关系。这样的风险因素,都没能让批准人、经办人有所犹豫。原因就是,他们认为这是国家的钱,烂了有国家揽着,又不要自己担责任,也许还可趁机捞点好处。于是,大胆地借吧。等到回收有了麻烦,也不去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处理,而是采取拖拉、推诿,或听之任之的不作为态度。交任时,拍屁股走人就是了,啥事也没有。而后任,认为是前任的事,擦屁股的事不干,将其束之高阁。这样拖下去,一拖十年,失去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使得小问题变大问题,小麻烦变大麻烦,小损失变大损失。

  这种情况在我们的周围普遍存在,与我们追责制度不落实有很大关系。长期以来,一些部门一些单位有了问题总是和稀泥了事,除了一些恶性事故发生,找几个替罪羊平息民怨,实没有看到因工作失职造成经济损失而处理几个人。国家财产损失再大,都由政府买了单,责任人得不到追究,甚至升官的照升官,重用的照重用。惯得某些人胆子大如斗,什么钱都敢批,什么钱都敢用,什么规都敢犯,造成再大的损失,连眼都不会眨一下。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把追责制度落到实处。像这样的事,损失这么大,人为因素这么大,对违规操作的人,不作为的人,就是要追责,要给责任人派点罚单,让他们长点记性。

  要规范这类问题,还要从完善领导考核机制入手。谁任期内出了问题找谁,由谁负责,有的问题涉及时间长(如有的问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暴露),应长期追责。要升要走,先把遗留问题搞清楚。把任期中有无遗留问题、有些什么遗留问题,纳入政绩考核中。需要往下交的问题,要划清责任,打好移交,有关部门做好鉴证。交者责任清楚,接者要理旧事,责任落到实处。其次要有惩罚标准,什么问题,怎么定性,如何惩罚,要有标准,便于操作。(稿源:红网)(作者:李新华)(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