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车超载为何如此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12 红网

  汽车超载现象屡见不鲜,即使在国家三令五申地严禁超载也未能完全杜绝,想来也很正常。对于以客运为主的汽车,超载也大多不过数十人就不得了,然而,在北京某学校的校车的超载就有些让人瞠目结舌。据报道,7日下午,北京丰台交通支队西站队民警在会城门桥下发现一辆严重超载的大客车,核定载客41人的车,竟然拉了136个孩子。(《北京青年报》9月9日)

  一辆41座的客车竟然能塞进136个孩子?不知道能不能算一项世界纪录?不过这样的纪录却着实让人心惊肉跳,要是出点儿事可了不得,因为谁又能够负得起这个责任?值得关注的是,其他还有多少这样的校车疯狂超载,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校车疯狂超载?

  现实生活中,校车超载现象比比皆是,只是其他学校可能没有这家学校大胆,敢于如此猖狂。我认为,校车疯狂超载主要有以下这些原因。首先,交通管理者治理不够严厉。可能有些交管部门把校车等同于公交车,对其超载情况听之任之,甚至是默许。为什么这所学校能够一下子超载那么多?还不是因为平常没有被抓到,或者就是以前因为少量超载被抓到后的处理太轻。因此说,某些交管部门的“心慈手软”是校车频频超载的主要原因。

  其次,学校管理者只重金钱效益。因为少数学校领导不以学生为本,过分追求经济收益,从而漠视学生的生命健康。试想,如果多买(或者租)一辆校车,又得多花费人力物力,对于那些只重视钱财的学校管理者来说,这无疑是动了他心头上的肉。因此说,某些学校决策者头脑里充满了“见利忘义”的思想是校车超载的根本原因。

  另外,乘坐这样校车的学生可能大多来自普通家庭,甚至有不少是贫困家庭。经济上的原因使其对生活的要求也就降低,能够在上学放学途中有车接送,他们可能已经觉得满足。所以说,固然这样多的人挤在一起肯定让人感觉很难受,但就是不会有人去相关部门投诉。当然,城市的公交车效率不高,交通太拥挤,这也使不少学生选择了这种一站能到的校车。

  校车疯狂超载现象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不要等到真有事故发生后才追悔莫及。加强管理和督导,强化制度和责任,在经济补偿、交通运营等多方面给予各级中小学以帮助,我想,那种校车疯狂超载现象肯定会越来越少。(稿源:红网)(作者:蒋晨)(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