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斑马线"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12 红网

  笔者上下班途中,须得穿越市区好几条交通要道,但每逢横路时都是舍近求远,选走地下通道,对那近在咫尺、赫然在目的“斑马线”是越来越不敢去走了。缘何?太没安全感。

  时下,某些开“英雄车”的司机朋友眼中,似乎根本没有“斑马线”存在,把整个城区大道当作高速路,疾驶狂飙,一幅不遇红灯不踩刹的架式,鲜有遇行人过“斑马线”时的优先意识和礼让之举,故而常常惹祸肇事,本当是方便行人横道的“斑马线”也许在刹那间就成了“夺命线”。本人平时胆儿就小,尤其是见多了发生在“斑马线”上那些人车争道,险象环生,血染街头的场景,更是不敢拿生命当儿戏,冒然“以卵击石”,多走几步也是图个安稳。

  这话说出来似乎有些牢骚之嫌,但却是缠绕心头许久的无奈与悲哀。行人过马路不敢放心放胆走“斑马线”,在找不到地下通道非走不可时也是行色匆匆,颤颤惊惊,环顾左右,要优先那些来来往往疾驶而过的车辆之后,插空抢道而过,弄不好则“性命攸关”——这到底是行人的悲哀?“斑马线”的悲哀?还是社会的悲哀?

  应该说我们的社会已进入相当文明发达的时代,人类也越来越懂得如何去规范与约束自己,文明守法,以人为本,关爱他人,尊重生命等体现人性升华的思维与行为方式,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同与推崇。这小小的“斑马线”上本不应有大的文章可做,这不,“斑马线”所作何用,交通法规上明写着,驾驶员朋友也该心知肚明,它本就是方便行人横道的安全线。说白了,在斑马线上行走,行人就是上帝,是安全责任的免责者,过线车辆必须示让和优先行人。

  作为必须掌握交通常识的司机朋友当然应该清楚,无视“斑马线”,就是藐视法律,你若肇事,就得承担全部责任。可悲的是,在我们的都市里,这“斑马线”的作用就偏偏被某些人淡化与蔑视,就连交通管理部门似乎也泰然处之,“法不责众”。这难道不是对行人基本权利的剥夺?不是对生命的冷漠与蔑视?

  说到此,笔者不由想起早些年的一趟新加坡之行。一天,我拜访朋友后大约到了临晨2点多钟,不忍烦劳朋友相送,便叫了辆的士赶回酒店。此刻宽敞整洁的大街上是空无一人,但的士司机每遇“斑马线”无一例外要减下车速,临近时,总是先要环顾左右,确定无人横道后才慢慢驶过。如偶尔遇有哪怕一个行人过道,便在“斑马线”前把车停下,待行人走过马路后再启动行驶。当时作为客人的我都有些嫌麻烦,但那司机却是一付认真劲。不难看出,他们已养成了这种在行车过程中处处注意优先与礼让路人的职业习惯。要说到这种良好习惯的形成,首先是得益于这个国家在交通治理上的严管重罚,听说新加坡在交通违章等方面的处罚相当严厉,令人生畏,所以能够令行禁止,几乎没有人愿“以身试法”;其次,就是公民的文明素质,大家都能自觉遵纪守法,注意尊重与关爱他人,凡事守规则,懂礼貌,讲秩序。所以,自然就有了一个良好的交通与社会环境。

  回头再想想我们,该当如何去解决这“斑马线”上“积重难返”的问题,不就是明摆着的“前车之鉴”么?

  但愿我们的司机朋友能够尊重法律,尊重行人,文明驾驶,礼貌行车。但愿我们的交管部门能够有所作为,依法办事,执法必严,不让法律流于形式。希望不久的将来,那些横过马路的行人能放心的走过“斑马线”,“斑马线”不再演绎着“悲惨”的故事,因而也不再有“悲哀”的话题。(稿源:红网)(作者:熊德斌)(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