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扎实推进信用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汕头9月11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日前,汕头信用网跻身国家信息资源开发应用先进单位行列,并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这是广东省汕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新例证。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信用建设专题考察组近日对汕头信用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予以充分肯定。

  汕头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个信用建设试点城市之一。2002年汕头市先后拟订实施了《汕头市企业信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10个信用建设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信息采集、披露、企业不良记录标准、信用评级、网络管理、征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管理,以及对公务员、公民个人的信用行为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汕头市重视加强监管工作。市政府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工商、海关、税务等职能部门制订承诺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同时,汕头市还通过整合13个经济和社会管理职能部门掌握的企业资信数据,构建了全国首个地方政府信用信息网络———汕头信用网。该网自前年5月开通以来,上网点击查询企业资信的约300万人次。

  汕头市积极引导社会信用建设由政府推动转向市场化运作,成立了汕头市联合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企业征信、评级和企业信用平台的数据采集、技术管理、企业信息披露等经营活动。为培育和扩大信用市场的需求,去年1月开始,汕头市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荣誉称号等政务和经济管理中推行信用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市信用服务公司共为679家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9个申报“诚信乡镇企业”单位、10个“农业龙头企业”、46个政府贴息扶持项目、49家参与政府集中采购竞投标企业出具专项信用报告,对7家企业开展深度资信评级及征信业务,为近800家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

  信用建设的开展,使汕头的投资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汕头信用网公布的有不良记录企业大幅减少,向市企业投资服务中心投诉的电话、信件寥寥可数。去年,国家开发银行组织专家对汕头进行考察,评定汕头整体城市信用等级为AA级。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