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夏收”:多元竞争农民受益(记者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杰

  今年是国家全面放开粮食市场的第一年,也是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强力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自身改革的关键一年。往年这个时候,河南省的夏粮收购已近尾声。今年的收购情况如何?最近,在河南一些地方采访时发现,今年河南夏粮收购市场已形成“一主多辅”的多元竞争格局,竞争让农民拥有了更大的售粮自主权。

  今年粮食收购改变了过去由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基本垄断的局面,使多年来被排斥在市场之外的各类商家竞相冲进市场。个体商贩走村串户,小批量、活价位,招数多变;私营粮食加工企业随行就市;国有粮食企业借助国家金融政策和多年积累的收购经验,多层面、全方位出击等等。目前,在激烈的竞争中,粮食市场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国有粮食部门为主渠道的“一主多辅”的多元竞争格局。

  国有粮食企业创新购销模式,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利润”的原则,河南国有粮食企业坚持做到按市场价敞开收购,满足了农民售粮要求,稳定了粮食市场价格,在粮食市场上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针对粮食市场全面放开后出现的新情况,国有粮食企业主动调整经营思路,变坐等为上门服务,由过去的就所(站)、就仓库收购,延伸到农户、田间收购,不少地方还开展了“千人千车进千村收万户粮”活动。商丘市粮食部门从去年小麦种植开始,就主动与当地农业部门一起,采取订单等办法,帮助农民种植优质小麦300多万亩,其中订单种植数十万亩。夏粮收购开始后,该市粮食部门在全市各行政村设立固定和流动收粮网点,方便群众售粮。今年该市收购夏粮数量占社会粮食出售总量的70%。

  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觉得种地有奔头了。虞城县谷熟镇农民闻发福今年的10亩优质专用小麦,亩产高达600公斤。麦子尚未成熟就被外地一家植保站以每公斤高于市价0.16元全部订购。闻发福一季增收近千元。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今年河南省小麦收购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46元,比去年高出0.42元,上涨幅度为40%,仅按国有粮食企业入库小麦45亿公斤计算,农民就增加收入18亿元以上。农民种粮积极性大为高涨。今年全省夏粮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63万亩,秋粮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32万亩。

  在采访中,也听到了部分群众的一些担忧。一是担心以后粮食多了又出现“谷贱伤农”。二是农民惜售心理明显,粮食企业收购进度缓慢。今年河南省夏粮总产量近250亿公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按正常年景小麦的商品量在38%左右,即95亿公斤商品粮。国有粮食企业已收购45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减少11亿公斤,社会各类经济实体收购量预计在10亿公斤左右,农民手中仍存放着大量的粮食。三是收购资金筹措不足,收购后劲减弱。目前,一部分粮食企业因为资金问题已经暂停收购或出现收购进度放慢的现象。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