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面前多计划(点到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毅

  最近,我们看到很多关于农产品卖难的新闻:广西荔枝让农民一筹莫展,新疆西红柿大量积压,厦门龙眼奋力突围……

  许多农民抱怨,究竟什么时候能跨过卖难的门槛,走出“多了少,少了多”的怪圈?其实,“多多少少”是市场供求规律作用下的正常反映,在市场风浪中摔打多年的农民兄弟,对此多少也是有些心理准备的。不过,这种大幅度的波动经常来,反复来,我们就应该变聪明一些了———总结规律,顺势而为,在市场大潮中才能少呛水,多得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经营者越是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利,越要分析市场,谨慎决策,加强自我行为的计划性。计划在先,才能避免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尽可能减少失误。否则,对市场形势缺乏正确的判断,力气用不到点子上,甚至和市场拧着来,那是“愣头青”的做法,吃亏上当是难免的。

  计划怎样才能顺势而为?多了必然少,少了必然多,这是铁的规律。关键是什么时候多,什么时候少,什么产品多,什么产品少,这很难搞得准。避免农产品市场大起大落,政府部门要提供及时科学的指导信息,加工流通企业要作出符合实际的经营规划。我们农户的生产经营规模太小、太分散,因此,保持清醒的头脑可能比其它办法更实际。反正,不管你的预见水平怎么样,播种子、栽树苗之前,你要知道你在干什么,你将面对什么。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