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食银行”解民忧(农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于明杰 李伟林

  这几天,山东省莘县柿子园乡郑庄村农民王雨华特别高兴,去年他家种9亩小麦,总产3600公斤,他将2750公斤余粮全部存入乡粮所的“粮食银行”。最近,小麦价格每公斤猛涨到1.6元,他一次性卖掉全部余粮后,每公斤比存入时多卖0.54元。

  像王雨华一样,莘县开办“粮食银行”以来,许多粮农都从中受益。据了解,莘县粮食企业现有粮食仓容量1亿公斤,部分仓库闲置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而农户分散性的储存条件较差,储粮难已成为一个使农民伤脑筋的问题。为此,莘县依托粮食系统搭建“粮食银行”这个平台,代农储粮,服务农户,农民像在银行存钱一样随存随取,又可兑换良种、面粉、大米、食用油等,遇有粮食涨价,还可随即出手卖个高价。而粮食企业也可在粮食储存、流通中取得效益。

  在“粮食银行”的运行机制上,由县粮食局对全县21个粮所进行指导和督促,制定了代农储粮入库、支取、报账、对账、使用单据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各基层粮所也都确定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会计、统计、保管等具体负责账务、上报及储存管理。他们规定,对代储的粮食仅向农户每年每公斤收取0.01元或每百公斤小麦扣2公斤作为代储费用。

  莘县“粮食银行”对粮食的周转始终坚持慎之又慎的态度,逢高价时卖出的粮食不超过库存的50%。在实际操作中,他们采取下列措施保护农户的利益:一是准确把握市场行情,搞好农作物的丰歉预测;二是提取周转粮获利的10%作为风险金,降低风险;三是增加周转粮资金的利用率,努力提高周转率,在低价位时抓住时机尽快补充库存。从去年以来,该县光小麦一项就为农民代储粮食1000万公斤,农民增收400余万元。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