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市场供应 肉价将不再大幅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5:59 重庆晚报

  本报讯一公斤猪肉卖到将近20元,16类商品价格上涨——持续攀高的物价对部分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引起市政府高度关注。市政府昨天召开专题新闻通气会,指出近期猪肉与粮油上涨是农产品价格一种恢复性的自发上涨,市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市场供应,防止物价异常波动,确保市民的正常生活。

  市物价局局长苑鲁说,猪肉价格涨幅创历史新高。根据他们的市场监测了解到,9月10日,渝中区石灰市农贸市场净瘦猪肉每公斤2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

  “我市消费品价格水平涨幅处于全国平均水平。”苑鲁说,据9月10日主城九区43个监测点数据显示,猪后腿肉每公斤均价16.3元,三线肉每公斤14.4元,净瘦肉每公斤19.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邻近的成都、武汉、昆明、贵阳、西安、长沙等城市相比,武汉最高为每公斤18元,昆明最低为每公斤13.6元,我市猪肉平均价格列第4位为每公斤15.8元,处于中等价位水平。

  至于猪肉粮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苑鲁分析说,农产品价格自1994年以来一直低迷,农产品生产成本与销售价格失衡,这次粮油和猪肉价格上涨,是一种恢复性自发上涨,尚属正常。

  对于肉价是否会在近期回落?苑鲁的回答是,近期猪肉价格还将持续高位运行,在现有价格水平上保持一段时间,但继续走高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

  副市长谢小军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猪肉价格上涨,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民增收,但另一方面又对部分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他说,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对此多次作出批示。目前,市政府正加强对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科学合理地调控市场;二是鼓励种粮养猪,增加市场供给;三是规范交通路政的执法,为鲜活农产品提供绿色通道;四是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

  谢小军说,重庆猪肉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今后一段时间,猪肉、粮食等消费品价格将保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市场供应充足,市民大可放心。

  (记者 朱明跃 实习生 黄露)

  即日起,督察粮油肉菜价格

  本报讯 从即日起,我市物价部门将对粮、油、肉、菜等食品价格进行严密监测和监督检查,确保我市主副食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粮、油、肉、菜等主副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市物价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物价局立即对粮、油、肉、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业零售超市的主副食品市场价格进行监督检查,采取提醒、劝阻、告诫等多种方式,引导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守法经营;对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短斤少两、变相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

  市物价局还决定从明日起,实行主副食品市场价格每周报告制度。各区县采集各辖区集贸市场粮、油、肉、菜的价格情况,若发现价格异常波动,或倾向性、苗头性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予以处置。

  (记者 何昌钦 实习生 汪池定)网络编辑:翁正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