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洽川繁育出太空“彩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7:16 华商网-华商报
工作人员手持普通白色太空棉与驼色太空棉进行对比

  本报记者 吴淳 摄

  本报渭南讯(记者 郑淳 吴蔚)记者日前从中科航天洽川研发中心获悉,经过3年4代精心培育,2002年搭载神舟三号飞船返回地面,在我省合阳县洽川繁育的太空棉花种苗繁殖研究获得惊人成功。太空种苗繁殖面积从刚开始的5亩扩繁到1000多亩,而且还意外地出现了太空彩棉。

  记者日前在洽川太空棉基地看到,在一个特殊区域内,已经绽放的棉花居然是驼色的。据该基地负责人席平介绍,目前这十多亩彩棉是在繁育成功的1000多亩太空棉种苗中发现的。2002年春,神舟三号飞船搭载高品质的普通棉种遨游太空。这些棉种返回地面后,自2003年4月在合阳县洽川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落地生根,其生长速度是普通优质棉的5-7倍;播种期和收获期分别比普通优质棉推后和提前15天;亩产可达180公斤,产量提高30-40%;产出的棉花棉绒细长,柔韧度非常好。前些日子采摘太空棉时,工作人员发现很多太空棉的颜色竟然变成了驼色,而且品质也不比其他的太空棉差。

  据了解,目前太空棉包括太空彩棉在我省仍然处于制种阶段,预计2006年将会在全国主要棉产区大面积推广。

  中科院遗传研究所首席专家刘敏教授告诉记者:“太空棉项目在洽川研发基地目前是最成功的,面积也是最大的。彩棉的出现是由于棉种在经过太空遨游后,种子发生了变化,在扩繁过程中,种子不断演化以充分适应地球环境的结果。从目前监测的结果看,彩棉种子性能稳定,如果能大面积推广,将对人类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此外,刘敏还向记者透露,作为太空作物研究负责人,她已经向中科院递交申请,在神舟六号上首次对关中地区农作物实施搭载计划,其中包括棉花、小麦、中药材等。

  小资料

  太空种苗是一项新兴的农业科学技术,也是一种高技术产品,目前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掌握和拥有。太空种苗的培育是通过返回式卫星将农作物种子带到离地面2000-4000公里的太空,再返回到地面选育试种,是一项航天技术和农业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由于空间宇宙射线、超真空、重粒子、微重力、交变磁场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使种子出现某些地球上不能获得且有利于人类需要的变异,具有太空种苗独有的抗逆性强、生长周期短、产量高、品质佳的特点,从而实现现代高科技农业发展,也将对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主导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