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成本道歉和高收益犯错(周末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7: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韩国著名导演金基德最近携新片《空屋》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同时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还有该片女主角李成延,她就是曾在今年2月份“慰安妇写真丑闻”中下跪谢罪并宣布“终止一切演艺活动”的主人公。(据《江南时报》报道)

  李成延复出了。这是笔者几个月之前就意料到的事。

  低成本道歉和高收益犯错,这句话可以概括李成延们的特殊“历程”。

  应当说,出现在公众和媒体面前的谢罪者应当态度真诚、其言也善,如果真是这样,应当受到人们的认可。然而,从另一个层面说,李成延如此做完全值得,因为“高收益犯错和低成本道歉(或“谢罪”)”是娱乐圈人士屡试不爽的一条国际“公理”。近几年,娱乐圈风波不断,从赵薇“军旗装事件”、余文乐“纳粹军服事件”,到珍妮·杰克逊“露胸事件”,明星接连犯错,继而在公众和媒体的压力下稀稀拉拉地道歉,而道歉之后呢,明星自是毫发未损,身价反而倍增。随着时间的流逝,明星道歉造成的形象阴影一去不复返,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是更风光、更走红、更有钱的明星。李成延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看来,没有比道歉更容易抵消“犯错”代价的方式了,也没有比犯错和道歉更能推出新人(使自己走红)、炒上加炒(使自己更红)、延缓演艺事业颓势的路径了。对于很多明星而言,他们并非是“单纯”或“非故意”地犯错,在我看来,“穿军旗装和纳粹装”,以及公然露胸、拍“慰安妇写真”,会造成何种恶劣的社会影响,会伤害多少人,破坏力有多大,明星们和其背后的公司即使不能准确地给出一个数字,但也应该清楚此举的严重性和恶劣性的不可挽回,他们的社会良知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总不会弱于一个小学生吧?在排除这一可能性之后,剩下的合理解释也许只有一个,那就是,犯错是故意的,道歉是后续的(代价),收益是必然的。

  说起来,明星犯错也带有一定的试探性:在公众心里插上一把刀,先是用少许力看公众反应,反应不强“效果”便不好,最好是反应和效果都恰到好处———既“推销”了自己,又不用付出太高的代价,最好连道歉都免了(这是某些明星错误估计形势迟迟不肯道歉的主因)。但现实却是,他们并非出色的生理和心理学家,想敲下一颗果子吃,却敲断了整棵大树,于是骤然而至的风暴完全打破了他们的预料。他们“害怕”了,于是不惜采取屈膝的牺牲状试图“平衡”被各方因素所倾斜了的炒作和上升之道。

  这种努力是必要的,因为照“经验”看,公众的愤怒总有期。韩“挺身队问题对策协会”事务总长尹美香曾针对李成延的道歉称:“他们的道歉还远远不够。”

  “他们的道歉还远远不够。”这句话适用于那些犯过错的明星和想犯错、准备犯错的明星们和“准星”们。这种人性的谴责会伴随公众对明星犯错、道歉事件的网络搜索成为一种永远不会消失的灵魂鞭挞之力!

  那种廉价的道歉和下跪纵然在形式上接近了那名德国前总理勃兰特的“惊世一跪”,但也是一种可笑的东施效颦!

  李成延的背后是更多的中国式明星……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