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家不离婚地组建一个新“家”(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7: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阿静

  走进婚姻就像把爱好变成工作,即使相恋的过程曾热烈四溢、激情盎然,结婚后当年那些爱的细节也会被柴米油盐逐渐磨灭,无论你如何用心体会,它仅剩淡淡的陈腐的气息恍若隔世。于是,“日子过得太疲了!”成为许多已婚女性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但疲惫的婚姻又正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背着烦恼的包袱,在离不离婚的边缘徘徊。

  其实,婚姻就如一场戏,你是自己幸福的导演,只要你选择走出家门,离家不离婚地找个志同道合的女伴组建一个新“家”,给自己更多的自由生活空间,让你放飞疲惫的心。那么,你既可以放下包袱又能改良婚姻关系,从而重寻到爱情的快乐和甜蜜。

  追逐自由,所以合资

  女主角:何凤(公司职员)、

  若兰(教师)

  同事李的热烈追求让一贯奉行自由的何凤在婚姻的围城里沦陷了。初婚的时光美丽而浪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琐碎的家庭生活使何凤他们往日的感情渐渐变了味。老公开始对何凤挑刺,说她不会料理家务,不善于理财……而何凤也无法容忍老公的陋习,比如吃饭时发出难听的啧啧声,只会工作,对家里的事从来不闻不问,最重要的是她认为与老公共居屋檐下太受束缚,没有和同性密友相处来得亲近、自由。因此,何凤常和老公吵闹不休,甚至好几次双方都打算离婚。

  这时候,何凤的好友若兰却也倒出她的苦水,婚姻生活虽说也算幸福,但她总觉得缺少了与同性女友打交道的轻松,可是又不能因为这个瑕疵就离婚呀!

  她们俩互相倾诉完对婚姻的不满后竟达成共识,决定离家不离婚地租间房子一起住,组建成新型的“合资家庭”,至于双方丈夫就留守原家吧。

  何凤把自己的想法同丈夫说明,开始丈夫坚决反对,经过她三番两次的劝说,丈夫才勉强同意,而若兰的老公通情达理,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何凤与若兰分别从自己的薪水中拿出一部分用来租房子。

  搬进新居后,她们俩高兴得在床上翻滚,离开丈夫,双方都有种解放和自由的感觉。两个人白天上班,晚上会去阅江楼欣赏夜景,顺便逛逛24小时营业的商场;双休日,她们可以一整天睡觉,或者一起听音乐、看电视,最热闹时还约上几个好友来“合资家庭”吃饭,然后几个人大放摇滚乐疯狂乱跳……

  每隔一段时间,何凤、若兰也会各自回到老公那儿团聚一下,因为离开所以与丈夫的感觉变得亲切多了,怕她们很快又“逃”走,双方的丈夫也舍不得和她们斗嘴了,这样就避免了朝夕相处产生的矛盾。

  婚姻顾问发言:在婚姻中寻求幸福与自由的平衡点不是“水中月”,组建“离家不离婚”的另类家庭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

  不愿放弃,所以合资

  女主角:莫萱(销售部主管)

  蓝灵(编辑)

  莫萱与先生的婚姻,几次走到离婚的边缘。因为孩子,更因为还没有完结的爱,他们撕毁已经订立的离婚协议。莫萱是在大学毕业前认识她先生的,他喜欢亲手做香喷喷的饭菜送给她吃,莫萱认为一个男人肯为自己做菜,这个男人是爱自己的。半年后,他们举行了婚礼。

  但莫萱的幸福婚姻也笼罩着一丝阴影,先生是领导型的大男人,对莫萱事事插问、严格管制。女儿出生后,他就把家搬到了莫萱单位的隔壁,对莫萱的行踪更是严密监控。后来,先生公司破产,没有工作在家的他,对莫萱看管得更严。

  而她的好友蓝灵也正经历着婚姻危机,蓝灵夫妇与蓝灵的父母同住,一对老人和他们构成了不稳定的四边形关系,如果先生在外地,她与父母其乐融融。如果蓝灵出差,先生与父母也互不侵犯。但,出差只是生活中的少数时间,当两对夫妻同时在家里出现时,两边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矛盾就开始暗中涌动。日积月累,小矛盾像砂粒,没有在岁月中变成珍珠,倒是让四个人都成了沙眼,不是大毛病,但总让人不舒服。有父母值守的家里,蓝灵觉得与先生更像是兄妹,夫妻关系越来越冷淡。但因为房子问题,他们又不得不住在一起,蓝灵还爱着先生,她不甘心看心爱的人成为自己的兄弟。

  有一次,莫萱和蓝灵深谈时,各自说出她们的烦恼,莫萱提出想搬出来住,因为家里压抑的气氛不利于孩子成长,蓝灵决定与莫萱母女住在一起,三人合租一套房子,“合资家庭”便成立了。而他们的先生各自留在原来的家里,婚姻关系保留。换了新环境,自己当家做主,获得身心放松,这是“合资家庭”最大的一笔利润。莫萱回家的路上不用急着看表,不用在回家之前删除手机里的一切可疑信息。

  因为离家了,她们与先生失掉了近距离摩擦的机会,伤害自然减少。在社会身份上,她们只是各自先生的爱人,不用再为先生承担洗衣等家庭义务。没有家务琐事的纠葛,她们重新拥有示爱的心境,在晚间给先生打个电话,相约出来在天桥上看看夜景。互相不再有过多的要求,不要求他早点回家,不要求他少抽烟,所以也就不再有等待与期盼。大家都是成人,为自己负责,就是为他人负责。如果不高兴,可以少见面,眼不见为净。夫妻没有了面对面的争吵,只有互相取悦,专业生产快乐。

  婚姻顾问发言:俗话说“距离产生美”,基于这一点,选择恰当的时机暂时离开家一段时间,与女伴重组一个“新家庭”,或许能与丈夫重温旧梦。

  大势所“逼”,所以合资

  女主角:杨灿(医生)

  丽华(家庭主妇)

  杨灿嫁人后,为了上班少跑路,她和老公带孩子住在娘家。但老公在岳父岳母面前并没有表现多么积极勤快,依旧像单身汉那样来去如风,一周有5天不在家,仅有的两天家庭生活,也是在电脑前打发殆尽,杨灿父母当面哪能说女婿什么,但杨灿是孝顺女儿,少不了为家务事的分担跟老公嘀咕几句,只是收效甚微。两人的矛盾早已从地下转向公开,杨灿暗下决心:多赚钱,然后离婚出国,离伤心地越远越好。

  而丽华在女儿半岁的时候和老公一起迁到了北京,待到3年后买房安定下来,松了一根弦的婚姻开始变得软塌塌的,再也提不起精神。丽华的老公是个性格极强的大男人,有猛然间爆发的热情,但也有旋即就能把人气炸的臭脾气,两人争吵了几年之后,连离婚二字都懒得再提。

  她和杨灿一直靠网络联系着,那晚,无意间丽华告诉杨灿有人想买她的房子,她老公也有意把房子卖掉。杨灿闻言大喜:“太好了,快点儿卖了房子回来吧,我有伴儿了。”丽华表示还不知道能否谈成,而且回去后不想再买房就租房住。杨灿劝丽华住进她的房子,丽华突发奇想:“鉴于我和你目前的婚姻形势,我们不如暂且都离开家,干脆你也带女儿搬过去,咱俩带孩子住,把他们两个男人赶开,用不着离婚,他们爱住哪儿住哪儿,自己过自己的日子,省得烦人。”杨灿立即热情高涨地响应。

  接下来,兴奋的杨灿和丽华在键盘上将这一理想具体化、细节化。总体来说,性格开朗外向的杨灿主外,内向细致的丽华主内,在努力挣钱的同时照顾好一双儿女,孩子们将不再孤单,可以同时享受两个妈妈的爱。周末把孩子们送到外婆家,夫妻团圆。两个不在身边的男人出于补偿心理,也会在有限的共处时间对妻儿格外珍惜,夫妻矛盾将大为减少。

  在丽华的游说下,她老公也觉得两个女人组建“合资家庭”是不错的选择,大家那么熟,对彼此的品性和为人知根知底,放心不说,对两个独生子女的健康成长也没什么不良影响。而杨灿的老公对老婆的决定也是求之不得,因为他的自由状态可以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保持下去。

  当杨灿和丽华搬进一起同住后,老公不在眼前,双方提起各自老公的从前的好,竟不约而同地说:当初应该对他更好一点儿。现在,她们彼此的夫妻关系都非常深厚,重组那天很快就会到来。

  婚姻顾问发言:婚姻是现实的,想要摆脱“日久生厌”的惯性,某一方就必须改变。形势逼迫之下,像杨灿和丽华那样组建一个“新家庭”,与丈夫保持点距离反而更有吸引力,但是绝不能乐不思蜀。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