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科技系统政务公开迈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7: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黄勇)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科技厅获悉,近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全省科技局长会议上的几个议题如同“重磅炸弹”,在与会的省厅处长和各市局长中掀起了阵阵波澜。其中最“轰动”的就是科技系统的政务公开和廉政勤政问题。在这次会上,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永顺当场点名批评了该省某县科技局在申报星火计划项目时弄虚作假,并对其他市县在科技项目申报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也毫不客气地一一指出。

  据了解,今年元旦起,江苏省科技厅出台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试行)》,全面实施政务公开。在实际工作中,江苏省科技厅还建立健全了5项制度,即“首问责任人”制度、“工作岗位A、B角”制度、重大事项听证制度、新闻发布制度、特邀监督员制度,营造科技厅机关“方便基层、便利群众”的服务氛围。政务公开实施的半年多时间内,该厅在发现问题时虽决不手软及时查处,但却很少在公开场合进行通报。而近日,该厅已在科技局长会议上公开进行点名批评,其力度可见一斑。会后,王永顺厅长表示:“凡不涉及国家秘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科技行政事项都可以向社会公开。其他不适宜向社会公开的科技行政事项,如干部人事管理、机关财务管理等则在厅机关内部公开。”

  记者昨日获悉,下半年江苏将继续推行“全程透明”的政务公开模式,完善政务公开文电办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所有公开事项都实行预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点题公开四措并举,使政务公开真正成为阳光工程、便民工程和效率工程。为了确保政务公开能够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江苏省科技厅还制定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用一系列措施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如政务公开督查制度、政务公开意见征询与反馈制度、政务公开工作与督查台账、责任追究制度等。在抓好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江苏省科技厅还将加强对市、县科技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重点加强科技经费使用和管理中的政务公开,对于发现的问题决不护短。

  今后普通的老百姓、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都可以在科技系统所推行的政务公开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