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汇水库降至限制水位 重庆开县全城解除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8:2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昨晚10时,重庆三汇水库水位降至限制水位。开县副县长陈彩范说,这个被部分开县群众认为是悬在他们头顶的“炸弹”,并在“9·4”特大洪灾中一度引起恐慌的全县最大的水库,目前已没有安全威胁。

以讹传讹引起恐慌

据悉,建成于1992年的三汇水库位于开县县城上游(约50公里)与四川宣汉、开江交界处,蓄水1420万立方米,属中型水库。

9月5日,三汇水库左坝肩下游200米处的金山场岩层破碎的部分山体在洪灾中出现裂口,群众紧急搬迁。6日下午,大约20万方山体发生垮塌,通往水库的公路路基随之滑入河中(未有人员伤亡)。

据介绍,此次山体裂缝,被当地一些群众误认为水库大坝出现险情,并以讹传讹,最后发展到了“三汇水库溃坝”的传闻,引起旧县城恐慌,以致在洪水中劫后余生的人又四散逃命,并引发了多起交通事故。开县“9·4”特大洪灾抢险救灾指挥部不得不紧急张贴告示,对此进行澄清说明,以稳定人心。

专家考察得出结论

为了看个究竟,7日,市水利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冀春楼和其他有关专家一起赶赴开县,对三汇水库进行了两天实地考察、论证,得出结论:虽然水库属三类病险水库(记者注:一类为最严重病险,三类属于轻微病险),其左坝肩基石比较破碎、对大坝抗滑有一定影响,且存在护坡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但由于该水库库坝属双支墩重力拱坝结构,其基础深入岩层内部岩石,表面岩层的滑坡对大坝结构没有造成影响,故不存在溃坝可能。

专家同时介绍说,该水库的整治方案已批准纳入水利部计划,只是资金尚未到位。

开县有关部门说法

开县水利农机局局长谈发平接受采访时说,三汇水库没有溃坝,事实上,(在洪灾中)水库还削减了县城上游的来水,降低了洪灾灾害程度。三汇水库管理处主任付玉龙也表示,虽然“9·4”是水库建成以来所遇最大洪水,但(水库容量)仍然在安全许可范围之内,没有达到其设计的最大水位。

据悉,虽然水库不存在溃坝危险,但为了保障水库下游居民和县城安全万无一失,有关部门仍决定24小时放水,以尽快让水库水位降到安全水位以下。同时,开县水利部门还制订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在水库库坝巡逻监测,一有异常情况,将立即报告。

放水消除安全隐患

经过连续四个昼夜的开闸放水,三汇水库水位昨晚已下降至限制水位,库容水量降至868万立方米。此间没有险情发生。

此后,有关方面还将花10到15天时间,将三汇水库的库容降至540万立方米的“绝对安全水量”,稍后还将对库坝进行“治疗”,以彻底解除威胁。

据专家介绍,此次发生特大洪灾时,受暴雨影响,三汇水库病害是有所加重的。(记者 刘虎)



相关报道
来源: 华龙网                                   【编辑:陈天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