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封高工挑战企业“霸王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12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郑州9月11日电为了保守商业秘密,河南省开封仪表厂发出通知,要求全厂从事生产、技术、经营工作的人员签订“保密竞业限制协议”。该厂高级工程师王建伟认为,企业为保护自身利益要求职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按照法律规定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

  2002年12月,开封仪表厂制定了一份保密竞业限制协议,不少职工认为,企业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向职工提出竞业限制要求,无可厚非。一些懂得法律的人则认为,这份协议只考虑了企业利益,没有考虑劳动者的利益。因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关于加强科技人员流动中技术秘密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凡有这种约定,单位应向有关人员支付一定数额的补偿费。

  为此,该厂科技处科技人员一方面按厂方要求在协议上签字,另一方面按各自情况在协议上增加了要厂方在限业期间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的具体请求。而厂方认为,是仪表厂的职工,就应该为仪表厂做出无私奉献,不能讨价还价。在厂方的压力下,科技处其他员工相继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唯有高级工程师王建伟拒签。

  2003年4月9日,仪表厂作出关于对王建伟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决定。

  王建伟没有想到,作为在开封仪表厂工作了近30年,因工作踏实、成绩突出而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获得优秀设计成果奖的老职工,仅仅因为对厂里的违法做法提了一点点不同意见,就遭到这样的打击、报复。

  5月14日,王建伟向开封市劳动仲裁委递交了劳动仲裁申请。但让人意外的是,就在有关部门调解失败、即将下达裁决之时,开封仪表厂突然又下达了一个文件。文件称:撤销关于对王建伟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决定,从2003年7月1日起恢复与王建伟同志的劳动关系。

  接到此通知,王建伟简直有点哭笑不得。尽管王建伟并没有同意恢复劳动合同关系,但开封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仍然以此通知为依据,下达了撤销此案,终止审理的仲裁裁定。

  为了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2003年7月,王建伟向开封市顺河区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要求开封仪表厂支付单方面与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应给予的经济补偿和经济赔偿。

  2003年10月,开封市顺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准许王建伟与开封仪表厂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开封仪表厂依照法律规定支付王建伟各项经济补偿金合计62000余元;准许王建伟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到原工作处取回自己的私人物品。

  由于对此判决不服,双方又上诉至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4月,开封市中院下达终审裁定。裁定认为:由于双方对仪表厂文件的效力及后果又发生了新的争议,劳动部门对此没有仲裁,缺少前置程序,法院不应直接受理。这样,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周折,王建伟又回到了原先的起点。

  王建伟案件的一波三折,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王建伟仅仅因为对厂里的违法做法提了一点点不同意见,抵制了他们的违法行为,就被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连自己的私人物品都不能带出厂外,这反映了在当前企业和职工的纠纷中,劳动者普遍处于弱势地位、权益得不到保护的现状。

  不久前,倔强的王建伟又向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他说,他希望通过公正的司法审判,为总是处于弱势的劳动者讨个说法。他要让每一个企业的经营者都知道,劳动者是有尊严的。(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