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惊受怕的日子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1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9·11”事件以前,白宫门外总有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参观,门前的马路上车水马龙,马路南侧的椭圆形草坪上游人如织,再往南的国家大草坪更是集游览、嬉戏和休闲于一体的好去处。

  3年过去了,白宫至今未对公众开放。

  正门前的马路被横七竖八的水泥墩拦腰截断,椭圆形草坪被水泥墩围起后游人寥寥,而昔日一览无余的国家大草坪已被一圈高大冰冷的隔离墙阻断。

  “9·11”改变的远远不止这些。

  “我现在去哪里都要三思而行,尤其是人多的地方。以前每年我都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但今年我因为担心没有参加,”一位退休的联邦通信委员会首席法官在华盛顿市区一家咖啡馆里对记者说。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是民主党支持者。她说,她对政府加强机场、港口安全的措施表示理解,虽然这些措施带来了很多麻烦。但她认为政府很多事情做得太过分,尤其是扩大执法部门监视权和羁押权的《爱国者法案》侵犯了公民的自由。

  对此,旁边一位名叫吉姆的绿党支持者反应更为激烈。“我不喜欢在参观博物馆时还要让人查我的包,我不喜欢在乘飞机时还要让人检查我的私处是否藏着什么东西,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说完他猛喝了一口咖啡。

  “不幸的是,美国正在变成一个警察国家,”吉姆接着说。“你知道吗?根据《爱国者法案》,我妻子可能被视为‘危险分子’,完全有可能明天就被抓走,关在一个我找不着的地方。为什么?因为她不是美国人,她是丹麦籍!”

  “谁说这只是潜在的影响?‘9·11’以后,司法部门关押了1700多名移民,一直没有对他们提出任何指控。这种事情完全可以发生在我身上,也可能发生在你身上。”

  “你问我反恐是否使美国更安全了?事实是,美国不是更安全了,而是更加危险了,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以后,”吉姆说。“以前伊拉克没有人能威胁到美国,恐怖分子都被关在监狱里,而现在伊拉克成了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恐怖分子遍地都是。”

  在谈到如何对付恐怖主义时,吉姆认为,美国应当改变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公正地处理以巴冲突,从而改变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在国内,美国政府应当采取合理的防范措施,而不是把美国变成一个堡垒国家。

  坐在屋外喝咖啡的餐馆老板费里斯是一位共和党人士。谈起“9·11”事件的影响,他说:“我发现自己说话不再像以前那样随便了。你必须留意谁在听你说话。现在民众更加情绪化,非理性成分更多,他们不一定能容忍你的观点。”

  他说,由于伊拉克战争,与3年前相比,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虽然费里斯是布什总统的支持者,但他并不支持对伊动武。

  “伊拉克是个小国,对美国根本不是威胁。如

  果布什说他的目的是控制石油,我会相信。

  但他说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恐,全是胡扯!”

  说到这里,费里斯显得有些激动。他指着桌上一份报纸的头版说:“你瞧瞧,又有7名美国士兵在伊拉克被打死了!而他们当初说美军的死亡人数不会超过1000,我从一开始就不相信!以后情况还会变得越来越糟。”

  “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何时了?我不知道。”费里斯抬头看看街头驶过的又一辆警车,然后回头问记者:“你知道吗?”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新华社华盛顿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