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了眼前一亮,更需心头一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5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华社杭州9月11日电(记者柴骥程)七艺节大幕拉开,各个剧目陆续登台亮相。这些代表当下舞台艺术最高水准的剧目确乎“好看”。从舞美灯光到服饰装置,无不匠心独具,不少还调动了现代科技手段,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当得起“视觉盛宴”之誉。观众所称道的,也大多于此。

  一台戏,成功的第一步,自然是能够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由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总制作、总策划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也借着七艺节舞台进行推广。在这部“青春版”中,白先勇邀请两岸三地的艺术家共同打磨,在灯光、舞台、服装的使用上,渗透了许多现代元素,古老艺术处处散发青春气息。白先勇说,要抢救昆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必须顾及到21世纪观众视觉的审美。

  然而在这场“视觉盛宴”的角逐中,一些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却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一种隐忧:艺术的创新和“冲击力”,若仅止于这些“形式”而忽略了艺术的“本体”,即艺术表达的内容,到底能走多远?

  一位从英国回来的同行向记者介绍了他在英国的一次采访经历。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赴英国演出期间,在英国引起轰动。这部舞剧以其华美的舞台、夸张的色彩,让英国人好好领略了一番充满中国风情的芭蕾舞。但是一些英国观众在接受这位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中肯的观点,他们认为,《大红灯笼高高挂》什么都好,就是舞蹈本身并无太多出彩之处,这样的芭蕾舞剧在英国只能轰动一时,而如《天鹅湖》这样的经典却能长盛不衰。

  同样,电影《英雄》《十面埋伏》在创造票房奇迹的同时,也引来一些争议。有的观众认为,这两部电影都在强调画面的同时,多少忽略了故事本身。而电影终究是一门“讲故事”的艺术,真正震撼人心的电影往往也在于它所讲述的故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参加七艺节的剧目中,一台戏投资几百万元的不在少数。

  这样的投入或许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在艺术节上引起轰动也不算难事。但是,如果一台戏不能与观众的心灵产生共鸣,“轰动”

  过后仍不免迅速被人遗忘,“传世”更是奢谈。“艺术的盛会”如果只是艺术节的“盛宴”,人民群众显然是不会满意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